研战胜战,要让历史说话

2018-11-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卫防

  ●党史军史是一座富矿,蕴藏着精武强能的巨大力量。

  当前,伴随着国家迈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履,我军使命任务愈发艰巨复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仅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也需要我们不断从党和军队成长壮大的历史中汲取丰厚营养,夯实红色根基,探寻打赢规律,汲取制胜秘诀,坚定信心,拓展思维,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历史一再证明,党史军史是一座富矿,蕴藏着精武强能的巨大力量。学会让历史说话,是当前锤炼胜战本领的重要一课。

  党史军史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提供支撑。坚持用历史成就激励人,用历史传统教育人,用历史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也是盘活历史资源、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的客观要求。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一贯倡导领导干部要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善于借鉴历史经验解决矛盾问题。新时代在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我们更应注重汲取历史经验教训,让尘封的历史说话,照亮今人实践的道路,为理论创新提供丰富的营养,不断凝聚前进的智慧力量。

  党史军史为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镜鉴。在“每一次战争都是一场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把握军事变革的规律比跟随军事变革的脚步更为重要。党史军史为探寻战争制胜规律,锤炼斗争艺术提供了丰厚的镜鉴。建国之初,在国民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当了裤子也要搞原子弹”的决心和毅力,面对超级大国核讹诈迎难而上,成功研制出“大国重器”,为国际军事斗争博弈增加了制胜砝码。回望历史,没有“两弹一星”就很难有我们今天的国际地位,我们也不可能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这些历史启示我们,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路子是走不远的。历史实践再一次说明,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把战斗力生成模式真正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推动强军事业,以独立自主的科技革命和持续深入的军事变革,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

  党史军史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经验。“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是党的十九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军是一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任务多样是其区别于其他军队的重要特征。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就被赋予“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的职能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在保卫国家安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抗击自然灾害、反恐维稳、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向未来,我军使命任务更加艰巨复杂,从老一辈创业者身上,我们既能笃定初心,更能学习借鉴到许多宝贵的第一手经验,从而明确责任、理清思路,激发克敌制胜的斗志。

  党史军史为军民团结御敌提供参照。兵民是胜利之本,我们党和军队的奋斗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军民团结、共克强敌的历史。人民战争思想是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向强战胜国内外一切强敌的制胜法宝,这个法宝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乃至智能化时代的未来,依然是我们打赢胜战的锐利武器。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当前,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从制度机制法规层面夯实军民融合发展的根基,拓宽军民深度融合的渠道,使国防建设发展有效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格局中实现良性互动,我们需要从军民团结御敌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中认真汲取宝贵财富,充分发挥军民融合之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大道。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