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强军之基,人民军队步入全新“法治时间”

2018-11-28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严珊

  解放军报讯记者严珊报道: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尊崇法治的战略清醒、厉行法治的历史担当,描绘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

  2012年12月,习主席在原广州战区考察时,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2017年5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军事立法工作条例》……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这6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依法治军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军队建设、管理和军事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不断完善。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立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立法顶层设计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有序推进。军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展开,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新规新令有序推出,涉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干部选拔任用、武器装备管理、联合作战与军事训练等各个方面,一幅以法引领改革、依法推进改革、立法巩固改革的恢弘图景正在徐徐铺开。

  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军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把各项建设、各项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如今,我军治军方式正在加快推进“三个根本性转变”,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逐渐呈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取得显著成效。从《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的印发施行,到《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通知》的强力推进,无不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各级紧紧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争当全面从严治军的“排头兵”,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强军之基坚如磐石,改革潮涌奋楫中流。依法治军带来的内在变化,推动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各级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增强;高擎法治利剑,把和平积弊清出演训场,促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持续提升;抓深抓细作风建设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开启人民军队激浊扬清新局面。如今,全军上下用铁的信仰坚定追随,用铁的信念矢志打赢,用铁的纪律立起样子,用铁的担当扛起使命,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指出:力争2020年前,初步构建起包括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在内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纵观6年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崭新实践,特别是此次重塑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我们欣喜地看到,顺利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人民军队已奏响精彩“进行曲”。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