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肚子也是实战考验

2018-11-28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广赢

  深秋时节,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不打招呼考核某机动营。险象环生的特情设置,让这个擅长机动作战的营顾此失彼,最终仅以及格成绩收场。

  “灶头无法生火。”给养单元刚刚展开,考核组就给出难题,检查油罐压力、拆卸灶头、疏通输油孔……尽管全力抢修,还是没能完成早餐供应。

  官兵饥肠辘辘,战斗却已打响——兵器架设作业中,阵地突然燃起大火,警卫组随即与“敌”展开较量,但架设时间最终超出规定时限。雷达情报刚刚入网,营长又遇袭“受伤”,只能由副营长接替指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情接踵而来,全营各专业无不经受考验。

  “设置这么多特情,装备还未展开就遇到‘敌情’了。”“早饭还未吃就考核,怎么考出好成绩?”一些官兵有点想不通。

  然而考核组的回答却让大家陷入沉思:“战斗不会因你没吃饭而推迟,敌人更不会等你架好武器才进攻。之所以让大家饿着肚子处置这么多特情,就是要模拟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极端情况。”

  旅长孟国锋坦言,要想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就要改变以往的考核思路,随机设置作战背景、随机挑选应考单位、随机选择实战考题、随时下令实施考核,有效防止各分队“考前突训、考后松劲”,倒逼部队时刻保持应有的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

  平时训练设困局,战时才能破险境。考核结束后,这个营立即组织检讨反思,梳理问题弱项,制订补训措施。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