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演练,另辟蹊径到底行不行?

2018-11-2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解放军报邓东睿报道:11月上旬,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营营竞赛”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硝烟散尽,带领官兵“100%准时点火”的发射二营营长时子服瞬间成为全旅的“话题人物”。

  演练中,该旅导调组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各发射营接收到作战命令后,同步实施电磁干扰,致使通信瘫痪,无法将作战命令及时下达给各发射单元。然而就在其他营还苦于“电磁对抗”时,发射二营竟率先恢复通信,及时下达作战命令。

  原来,眼瞅着时间来不及,时子服放弃了“对抗”,驱车赶往就近的发射单元,利用单元通信系统实施命令传输。复盘会上,有人提出质疑:设置这样的连环课目,显然是考核营指挥员对保障力量的运用能力,时营长这么做是一种“取巧”。

  对此,时子服有自己的解释:“此次演练,并不是单一课目考核,而是检验营架两级复杂电磁条件下遂行发射任务能力。再者说,假如这是真正的战场,倘若通信一直无法恢复,难道就一直‘死磕’到底,不知变通吗?”

  随即,该旅官兵达成共识:不违背作战机理、演练规则的“取巧”,本质上是一种战训法创新。很快,时子服“发明”的处置方法被写进了该旅“技战术特情处置库”。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