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域战”重塑美军作战流程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玉琨 何昌其

  美国陆军2028愿景提出,到2028年美国陆军要在联合、多域、高强度的战争中,随时随地部署,果断对抗任何对手。自2016年“多域战”概念提出后,美军逐渐以“多域战”概念颠覆或重塑传统单域或双域作战流程,利用联合作战和多国联盟一起设计作战方案,以实现跨域效应、联合火力打击和机动作战,创新了作战模式。

  ——全程态势感知,情报驱动决策。情报感知整合能力,控制和牵引着战场作战程序,直接影响作战结果。在“多域战”行动中,美军认为实现并全程保持对敌人和友军的态势感知至关重要。因此,联合部队指挥官要依靠各领域通过特种渗透、网电侦察、新技术侦察等方式,准确获取战场态势,加强战场感知和理解分析。

  通过全程的态势感知,作战指挥官将获得具有更广阔维度和实时动态的情报信息,各个层级之间则通过通信网络进行情报信息共享,使上下级和平行单位之间可以共同对情报信息进行分析并展开决策行动。以情报信息为源、以情报分析结果为决策计划的先导,驱动决策计划,推进整个作战行动的运转,从而使各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发挥出最大优势。

  ——多域并行作战,创建“时间窗口”。在“多域战”行动中,伴随全程态势感知的优势,美军的攻击方向将是多领域、多角度、多方向的,使对手很难抓住其可能的主要进攻方向。比如,当对手利用阵地防御主要关注防御前沿时,其可从纵深发起立体攻击;当对手关注对空防御时,其可运用地面远程火力打击重要目标;当对手注重电磁力量使用时,其可利用网络攻击瘫痪对手作战体系。

  “多域”并行作战,不但提高了美军情报信息利用和计划生成的效率,而且可以通过牵制调动对手,利用对手的应对行动暴露出其弱点、漏洞和关键环节,抓住“时间窗口”,给对手一击,并为下一步行动建立条件。

  ——关键环节突破,实施非对称打击。“多域战”行动中,美军强调利用“多域战”构成的完整体系,以某一“域”的单项优势或多“域”组成的整体优势,寻找对手薄弱环节,形成局部对敌人的非对称优势,以优克劣、以强克弱,高效、快速、精准对敌关键节点和重要目标实施打击,瘫痪对手的作战体系。

  根据美军自身作战力量特点,电子对抗力量、特种作战部队、远程火力打击、空中突击等新型作战力量将作为优势力量在作战初期和关键环节发挥重要作用。例如:运用电磁网络攻击降低敌方网络体系运行效率,瘫痪对方通信节点,以对敌人重点目标进行打击;利用远程炮兵火力打击敌防空体系节点,摧毁敌防空体系,再由空中打击力量打击防空导弹平台,为低空突击和近距离空中支援创造条件;运用空中突击力量和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力量,对敌纵深发起立体攻击,先攻击纵深网络节点,阻敌机动后,再由正面装甲力量突击其防御阵地。

  ——抗敌多域反击,全域多波反制。“多域战”强调多维空间密切配合,跨域联合。未来作战中,对手可能利用其技术均势甚至是优势,展开多领域的反击行动。如从地面建立综合防空网络以控制空域,对美军近距离空中支援、空中侦察和空中机动形成威胁;大量使用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对美军高价值目标进行攻击;远程打击能力将威胁到陆地和海上力量,同时也将目标对准美军后勤基地和通信线路;利用陆基反舰导弹和海上雷区来控制联合作战区域的海上路线;攻击民用、军事数据信息传导,扰乱或混淆通信情报和监视能力;利用电子战武器平台和反卫星武器扰乱美军的太空支持等等。

  为击败拥有这些能力的未来对手,美军强调运用联合方式展开反制行动,在多领域进行同步、连续和多波次反击。如持续进行战略预置,在战时敌人部队的可能进入位置,增强跨域火力打击、网络电磁作战等潜在能力;战时通过转移通信平台,软硬火力压制等方式,抗击敌电磁信息攻击,再通过特种作战和机动力量对敌重要目标实施打击,摧毁其反击能力;利用其他领域参战力量和友军力量联合行动,争夺综合制权,持续维持“多域”优势。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