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战争特点加强作战能力建设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天飞

  ●谋求制胜未来战场,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现代战争规律,遵循相应制胜方法原则,做到谋求优势有依据,力量建设有根据,切实缩小现实发展与未来作战需求间的差距。

  把握信息力建设特点,提高信息作战攻防一体能力。“欲制胜者,情报为先。”现代条件下作战,信息力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指挥保障要素,而是维系己方作战体系能力生成与集聚释放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战场上与机动力、突击力、火力等同等重要的直接战斗力量,可直接作用于对方作战体系。在组织筹划与指导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时,要充分利用战场信息基础网络的区域覆盖功能,将各作战力量单元、作战要素及相应的信息化主战武器和保障装备系统,与指挥信息系统、数据链系统有机交链,架构好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体系,确保战场情报信息的实时共享与行动指令信息的畅通传输。把夺取和保持战场制信息权放在战场综合制权争夺的首位,确保作战体系能在有利的战场电磁环境和网络环境下运行。通过软硬结合的信息攻防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打击手段,破坏对手“观察—判断—决策—打击”链,尽可能地封住对方的“眼睛”和“耳朵”,让对方变成“瞎子”“聋子”,从而使对方决策失灵、协同失调、行动失序。

  把握“虚拟力”建设特点,提高虚实结合聚优克敌能力。现代作战往往基于实时更新共享的战场态势,动态聚集起兵力、火力、信息等多种作战手段的综合战斗效能,然后作用于敌方体系的重要目标和关键节点,从而实现重点用兵、聚优克劣的作战效果。在此过程中,参战部队各力量单元、作战要素基于信息系统实现了无缝链接融合,作战中通常不是通过对兵力兵器的预先调集与配置来实现力量的集中,而是更加注重各自战斗效能的“虚拟”综合发挥,即疏散配置在战场上的各作战力量单元与作战要素可通过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力量的“虚拟”集中。但“虚拟”集中并不等于不需要现实的排兵布阵,反而更需要通过磨合训练和实际部署训练,提高“虚”与“实”互动协同水平,保证官兵适应“虚拟”集中,善于“虚拟”集中,主动配合“虚拟”集中,在“虚拟”集中中保证各自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能够互补,从而实现各种作战力量、各种作战行动在多维立体空间同步展开、并行联动作战。

  把握指挥力建设特点,提高指挥运筹体系作战的能力。现代条件下作战,拥有技术优势一方取胜的把握相对来说更大一些。可充分利用己方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性能优势,对敌实施压制性打击,以取得战场主动权。但需要保持清醒认识的是,有了高新武器装备,还必须与先进的作战指挥相结合。否则,即使拥有高新武器装备也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在加大信息化武器装备研制和配备的同时,要确立全新的“体系对抗”理念,在组织筹划与指导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时,要打破由前至后逐层推进的传统线式作战观念,确立在多维战场空间实施全方位立体非线式作战理念。全面掌握现代指挥手段,做到运用自如,切实提高指挥作战效率。在作战部署上,改变按方向分区域区分作战任务、编组大规模作战集团(群)的传统做法,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网聚”效能,着眼对敌要害目标的打击摧毁,按要素模块化编组作战力量。作战中要善于根据态势需要和目标性质,并行同步展开行动,动态聚合作战效能。善于寻求和发现敌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尤其是“死穴”,集聚己方体系综合效能对其实施精确打击和突击,实现瘫体毁能、破击制胜。统筹打击目标清单,在情况允许时必须加大打击力度,以打乱对方体系布局,牵制其强点续战能力,推动战局快速向有利方向发展。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