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管和厚爱贯注官兵军旅生涯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欧 鹏

  ●革命军人作为鲜活生命个体,厚爱为严管创造前提和基础,使严管具备坚实的情感认同和行动支持;军队作为战斗队,严管使厚爱的温暖转化为官兵的创造力和战斗意志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把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是习主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深入思考中提出的强军兴军的时代课题。

  一支军队要有战斗力,离不开严明纪律和严格要求,也离不开对官兵的关怀爱护,二者相辅相成。春秋时期,深谙治军之道的军事家孙武,就有“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之说,讲的是带兵人把严和爱很好地结合,才能凝聚军心,激发士气,征服对手。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严管和厚爱的治军方略就统一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下,体现在执行任务和备战打仗的具体实践中。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军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和官兵友爱的优良传统,构建起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凝聚激发了官兵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克服无数艰险,战胜众多敌人,也留下许多赏罚分明又知兵爱兵的佳话,使我军战斗力不断提升。

  当前,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新态势,我军作为时刻准备维护国家利益的武装集团,只有使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地落实,确保部队一切行动听指挥,纪律严明,令行禁止,部队战斗力生长的基点才能稳固扎实。因此要坚持严管,真正做到“严”字当头。对于严管,少数人尚存在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既与和平环境下安逸舒适需求滋长有关,又和过去有一段时间消极腐败问题滋生蔓延情势下,治军和部队管理中形成的宽、松、软积习有关。改变这种不适应心理,必须牢固树立军队是战斗队的思想,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观念,彻底破除和平积弊,以备战打仗的标准,严格施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真正严起来,就要激浊扬清,鼓励敢抓敢管、较真碰硬的精神,营造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氛围,矫正和阻断宽、松、软积习,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把部队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使严格管理成为常态,使严格要求成为每一名军人的自觉养成。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更要从自身严起,为部队做好表率,杜绝不受制度规定约束的“特殊人”,真正依法依纪管好部队带好兵,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同时,厚爱的工作要做细做实。厚爱,从根本上说,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使命职责决定的。官兵友爱、上下团结、目标一致,从来都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对官兵的厚爱,应当渗透在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官兵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官兵智能、体能得到不断提升。对官兵的厚爱,要体现在注重解决好官兵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上。作为一级组织和领导,要善于正确区分、科学处理好官兵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对前者,经常和大量的是通过润物无声、循循善诱的教育感召来解决;对后者,只要符合政策规定,就要尽可能帮助官兵解决好面临的实际困难,让官兵充分感受、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这种厚爱的传递,能够极大地激发官兵的创造热情和奋斗激情。对官兵的厚爱,还要落实到不断完善和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上。随着军队调整改革不断深化,“突出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一批政策制度会在不远的将来出台。这既是落实战斗力标准的重要举措,也是调动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手段;既是对官兵牺牲奉献的认同,也是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和体现社会尊崇的重要方面。

  作为科学的有机体,严管和厚爱统一于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中,贯注和融汇在官兵军旅生涯和战斗实践中。革命军人作为鲜活生命个体,厚爱为严管创造前提和基础,使严管具备坚实的情感认同和行动支持;军队作为战斗队,严管使厚爱的温暖转化为官兵的创造力和战斗意志。因此,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能够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有效增强军队战斗力,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