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连 命运与共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文达 尹 航

  (一)

  11月19日至21日,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和越南高平省高平市及相关口岸地区举行。

  龙州,英雄之地,一座把中越两党两国紧密相连的城市——

  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之一。1930年2月1日,邓小平等革命先辈在这里领导和发动龙州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

  这里也曾留下越南革命者的足迹,胡志明等在龙州地区进行革命活动长达18年。

  现在,这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是连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边境口岸……

  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中越两军开展边境高层会晤5周年之际,今年会晤选址在此,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19日上午,中越双方代表团一起参观了位于龙州南街99号的胡志明展馆。这里是越南革命者当年在龙州的秘密机关旧址,胡志明等曾长期工作于此,越南的革命火种在龙州人民的保护下,得以保存、发展、壮大。

  21日上午,双方代表团又共同来到越南高平北坡洞,参观了胡志明纪念堂,向胡志明铜像敬献了花篮,参观了胡志明公路零公里纪念碑,并一起种下了友谊树。

  重温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友好交往的历史,回顾两国人民在革命年代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的经历,双方代表团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谈到,参观胡志明展馆非常感动,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给予越南革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越南人民对此永远铭记在心。

  回顾过去5年,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机制日益成熟、不断拓展,一系列具有深刻人文意义和高度普及效应的交流活动,在传承中越传统友好、激发边境合作动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一致同意,要坚持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使其成为连接中越友谊的桥梁,不断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二)

  联合演练历来是两军边境高层会晤中的重头项目。在今年的会晤中,两军以边境地区受强台风影响发生洪涝灾害、房屋倒塌、边民被困为课目想定,在越南高平省开展了一场人道主义救援联合演练。

  20日上午,演练场上细雨纷飞。随着两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双方官兵迅速携带装备,冲向废墟和危楼。废墟中,官兵们利用搜救犬和探测仪器寻找幸存者,以多种方式进行破拆营救;危楼旁,官兵们架起索道、云梯,从高处转移受伤群众……整个联演中,两军官兵携手并肩、配合默契。如果不是军装不同,很难分辨出哪个是中方队员,哪个是越方队员。

  演练现场,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陆军司令员张践告诉记者,近几年,他曾多次带领部队与外军开展联合演练,相比较而言,这次演练课目难度大,但两军官兵完成质量非常高,这得益于两军官兵在深入交流中不断加深的理解和默契。

  一次联合演练犹如一扇窗口,折射出中越两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局面。两军参演官兵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期望和重托,继续练好本领,努力为边境和平稳定和两国人民的幸福多作贡献。

  (三)

  20日一早,载有中方代表团成员的车辆从口岸驶向越南高平市。道路两侧,越方组织的数千名群众挥舞着两国国旗夹道欢迎,队伍延绵数公里。当天下午进行的边境国防友好交流座谈会上,除了两军代表,越方还邀请了600多名越社会各界人士,并且向所有边境省市进行现场直播。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安排,就是希望让更多的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通过参与和了解越中两军的交流活动受到教育,把越中友好永远传承下去。

  这,也是中越双方共同的心愿。

  19日上午,双方代表团共同参观了水口镇学校,越方还向学校捐赠了物品;20日上午,双方出席越中友好文化馆落成剪彩仪式,参加龙州县和越南复和县结为友好县5周年纪念活动……

  回顾过去5年,类似的活动在每次边境高层会晤中都有安排,很多边境村寨结为友好村寨,很多边境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可以说,两军的这项交流活动,在促进中越边境群众友好交往中,也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越两军在边境地区交流合作的深入,使两国边境线变得更加安宁更加稳定,为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本报广西龙州11月21日电)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