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边塞诗篇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学勇 李宣良 吕德胜

  关山飞度,国门40年沧桑巨变,见证着改革大发展,见证着中外大交流,见证着祖国边陲各地的和平、安宁和繁荣。

  这是自立自强、亲仁善邻的壮美诗篇。这诗篇发诸赓续千年的中华文脉和核心价值,来自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奋斗创造。

  家国之情

  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这短短8个字,是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几十年爱国守边的力量源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华夏儿女的情感体验、生命价值历来与家国紧密相连。从《诗经》中的“王事多难,不遑启居”到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从范仲淹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到陆游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从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董必武的“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爱国爱家的强烈情感,千载而下,激奋人心。

  今年夏天,一位普通民兵的离世,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7月27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守岛,就是守国。”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咫尺天涯,赤胆忠心。正是有千千万万像卓嘎、央宗姐妹,有千千万万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这样的人,祖国的边防才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

  英武之气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放心吧妈妈,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战士的决心早已融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2015年初,19岁的烈士王建川当年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刷屏网络,感动中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些诗句,如同划破长空的战斗号角,给人以深深的激励和鼓舞。

  国家的安定、民生的福祉,离不开一代代戍边人的忠诚守卫,离不开边关将士的舍身杀敌。1950年,战火烧过鸭绿江,人民子弟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战而惊世界。“故乡三千里,辽水复悠悠。”正是志愿军将士以其血肉之躯,筑就了新中国真正威武的国门。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从漠北塞外到天山戈壁,从高原冻土到丛林边陲,从世界屋脊到边防海岛……哪一座厚重的国门、哪一个威武的哨所,背后没有将士的英灵守护?!

  奉献之歌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苦”与“香”的强烈反差,使得不惧生死考验、甘愿奉献牺牲的边关将士形象跃然纸上。

  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所,空气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50%。一代代官兵以“缺氧气不缺士气,海拔高斗志更高”的精神,创下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那一年,神仙湾新建哨楼,官兵自己动手,肩挑手扛,用脸盆将水泥砂浆端上山……脸盆端坏了近百个,手套磨破了上千双。4个月后,一座崭新的哨楼建成。从此,这里的海拔高度增加了10米。官兵用脸盆“端”出了神仙湾的新高度。

  离神仙湾哨所不远处,有一处被中央军委授予“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荣誉称号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医疗站一位军医在生命停止前的最后一刻这样说道:“我无怨无悔,我相信我的奉献是有价值的,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让小女代我守国门。”他带领亲人在遗嘱上按下指印后,永远告别了深爱的这方热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昔日荒凉偏僻的边境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戍边守边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戍边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永未过时。

  和平之声

  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中华民族是崇尚和平的民族。纵观中国边塞诗,面对战争,诗人们大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对穷兵黩武的反对、对安定和平的向往。

  “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今天的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沐浴在和平阳光中的座座国门就是最好见证,生活在国门两侧的中外民众都是亲历者。

  中吉边境,守卫在这里的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和吉尔吉斯斯坦边防部队已实现机制化会晤、常态化巡逻;中尼边境,2015年发生“4·25”大地震,聂拉木边检站副站长扎西达娃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发起为尼泊尔边民爱心募捐倡议,很快得到热烈响应;中巴边境,巴基斯坦小城吉尔吉特有一位名叫阿里·艾哈迈德的老人,自22岁起就一直守护着中国援建巴基斯坦友谊公路88名牺牲烈士的陵园……

  放眼新时代万里国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项目,中老跨境铁路建设,中缅油气管道……一项项联通中外、造福周边的宏大工程如火如荼;“缉毒先锋”木康边检站,“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一批批捍卫和平、维护稳定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无穷活力的中国,正在为亚洲、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