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出来的首席教练员

2018-11-2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洪亮

  周 凯绘

  “新增课目木马要考核又怎样?那么简单,我一定能通过!”11月上旬,听到旅里将首次组织木马训练和考核的消息后,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毕竟我的军事素质在全连数一数二——长跑、短跑等速度型课目不在话下;俯卧撑、单双杠等力量型课目更是我的强项。

  没想到,几天后的第一次木马训练,我就被给了一个“下马威”。在跨越木马过程中因用力过猛,我的腿被绊了一下,当场摔了个“倒栽葱”。幸好我顺势一缓,才无大碍。这不禁让我出了一身冷汗,也让我认识到原来跳木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接下来,连队官兵逐个上场,但大家跳得并不轻松,能够勉强及格者寥寥无几,甚至有个别战友因为没掌握好技巧而受伤。

  “新大纲新增木马训练,突破了以往速度、力量这一训练重点,对官兵身体的柔韧性提出更高要求,大家的短板也就显露出来。”连长组织全连官兵认真学习木马训练的标准要求,并观看了相关教学视频,还加大了身体协调性、柔韧度训练。

  不服输的我,也在思考如何尽快弥补短板。我发现大家表现欠佳除了身体原因外,心理因素也不容忽视。于是,我尝试着通过调低木马高度、缩短木马与跳板间距离来降低难度,克服畏难情绪。

  几天后,我再次向木马发起冲击。助跑、踏板、起跳、分腿、撑马……稳稳落地。随后我逐渐增加难度,不断超越自我,不到半小时便达到了优秀水平。

  找到诀窍的我赶忙把全班战友集合起来,边讲解边示范动作要领。随后的训练中,战友们成绩提高很快,并顺利通过了测试。看到这一喜人成绩,连队其他战友纷纷向我请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没过几天,全连90%以上官兵达到及格线。旅领导听闻此事后,专门来到连队观摩我的组训方法,还让我担任旅队首席木马教练员,负责编写教案。

  我的组训方法推广不到半个月,旅队组织木马考核,训练成绩显著提高。这么快就克服了难点课目,大家心里乐开了花,一旁的战友李涵隆还向我打趣道:“你这个‘倒栽葱’没白摔!”

  (张 劲、郑 烨整理)

  三言两语

  要做训练的有心人

  ■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赵海彦

  一次训练、一次考核、一次比武,失利并不可怕,能否找准问题并对症下药才是关键。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做一个有心人、细心人,只有善于观察、勤加思考,把准矛盾问题的关节点和要害处,下大气力解决,部队训练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