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激光的本事

2018-11-2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铭

  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官兵都有学习成才、干事创业的追求,也都在不断地奋斗和进取。但几番努力下来,不少同志常常感到自己能量不够,本事太小,想要实现既定目标的难度太大;加上情况又总在不断变化,往往让人犹疑徘徊、拿不定主意,为此颇为困惑苦恼。学习成才、干事创业,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要受诸多主客观条件的制约。那些学有专长、事业有成的人,其成功之路也各有机缘巧合,很难照搬复制。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强大自身能量,帮助自己心想事成呢?了解一下激光的作用特点,可能对我们会有点启发。

  激光威力巨大,用途广泛。在民用方面,激光刀削铁如泥,锋利无比,用于切割金属、做医疗手术,屡建奇功。在军用方面,激光武器是现代武库中的新秀,地面打坦克、海上打舰艇、天上打飞机打导弹、太空打卫星,统统不在话下。激光为什么有那么大的本事?一是能量高度集中。与其他光相比,激光的能量并不算很大,但是它的能量密度很高,短时间里能在一个点上聚集起大量的能量,产生亮度和温度极高的光。而太阳、电灯、手电的光是散开的,没有把能量聚集到一个点上。二是方向性强。激光是定向发光,激光束的发散角很小,几乎是一道平行的光线,而普通光源发出的光是射向四面八方的。三是单色性好。激光发射的光子频率相同,颜色很纯,是一种单色光,用起来好用,而普通光源发射的光子频率各不相同,包含各种波段,用起来麻烦。

  学学激光的本事,要善于集中使用能量。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人生的一种“能量”。能量集中起来使用,潜心专注于做好一件事,就容易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使自己的人生发出闪亮的光彩。如果能量分散,四处打井,什么都想学,什么都要做,结果往往是猴子掰苞米,什么也抓不住,到头来难免一事无成。年轻的时候兴趣爱好广泛,可供选择的发展机遇很多,一切皆有可能,要一下子就决定这辈子只干哪件事,对多数人来说既不现实也没必要。但在一个时期内,如能集中时间精力专注于一件事,也是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学学激光的本事,要注重选准努力方向。作为革命军人,首先政治方向要坚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稍有诱惑或波折就想跳槽“改换门庭”。其次思想路线要端正。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那些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等自欺欺人的东西。再就是主攻方向要选准。无论做学问还是干事业,课题项目选得准、主攻方向对头,就成功了一半。精心选择好学习成才和干事创业的主攻方向,对于实现理想追求至关重要。要根据自己的主客观条件,周密论证,慎重决定主攻方向。一旦打定主意,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坎坷曲折不动摇。

  学学激光的本事,要保持纯洁的人格品质。无论做学问还是干事业,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纯洁正直的人。能力再强,本事再大,如果人品不好,领导不敢重用你,别人害怕和你打交道,群众也不会认同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就是听党指挥,信念如铁;牢记宗旨,服务人民;英勇顽强,能打胜仗;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不管社会环境和生活条件如何变化,不管遇到多大的诱惑和考验,都要始终保持诚实守信、正道直行、纯洁高尚的人格品质,让领导信任,同事喜欢,这样才能得到更多学习成才和干事创业的机会。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人的欲望和追求永无止境,发展的机遇和路子无法穷尽。当下,最为可贵的是定力。谁能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沉下心来,集中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学会一种本领、干好一项工作,他就能收获异于常人的成功。把自己变成一束激光,人生就会更加绚丽多彩,事业就能更加璀璨生辉。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