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身在基层沉不下去

2018-11-2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 锋

  部队野外驻训,某连阵地管理不严,距离连部不足200米的炮位物资凌乱、人员松散。对眼皮子底下的事若明若暗、疏于管理,可见有些基层干部人虽在下面,心却没沉下去。

  “要防止浮在半空,沉不下去”,这是对机关干部常提的要求,目的是防止工作指导与基层官兵、一线任务、末端实际相脱节。事实上,少数基层干部也存在“沉不下去”的问题。比如,连队的一亩三分地不去转,一得空就钻进宿舍、抱着手机;对战士的所思所想掌握不够、关心不够,只是以任务带兵,缺乏用心带兵;对建基层、强基层的工作不愿钻不动脑……凡此种种,都是没有沉下去的表现。

  基层干部肩负着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的重大责任,理应全身心扎下根来,做基层的“门内人”、建设的明白人。只有这样,部队发展才能基石稳固,一步一个台阶。那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们的干部几乎都“与战士一起流汗流泪”“一心扑在基层”,几乎都对基层建设心中有数、脚下有路。如果作风漂浮、悬在半空,人在基层、不懂基层,带兵抓建就像机器一样,凡事需要别人“下指令”“设程序”,哪还有生动实践可言?把强基石的任务交到他们手里,效果可想而知。

  网络时代,有句话叫“面对面,隔很远”。少数基层干部身在兵中却不接地气、距离遥远,问题的根子在思想上。对战士的态度不端正,知兵爱兵的意识缺乏;对基层琐碎的工作没耐心,俯下身子精耕细作的精神缺失;对基层经历持临时心态,没有把抓建基层当日子过,甚至熬日子、混日子。毫无疑问,这样的基层干部是绝不可能做到底数清、思路明的。这种状态下,让他们带出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部队,更是天方夜谭。

  “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习主席曾引用这句古诗,勉励党员干部扎根泥土、深入群众,使我们的事业焕发生机活力。基层干部必须充分认清自己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副身心扑在基层、干好工作;和战士学在一起、干在一起、玩在一起,做战士的知心人、贴心人;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既带兵有方又抓建有道。在基层真正沉下心,才能见到累累果实。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