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时位移人”

2018-11-2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铁 坑

  前行的道路,并非无菌无尘的世界。这种菌和尘,既有内部滋长的,也有外部附着的,它们都会阻碍你向出发地回望。累积日久,菌和尘的堆积物甚至会吞噬一切。

  境遇的变化,会改变一个人的味蕾。很多人有过这种体验:昔日的美味,今日却很难尝得出来。

  清代周容的笔下,有一位“芋老人”。某日,一位参加童生考试的书生,在老人屋檐下避雨。书生衣湿袖单、身形消瘦,老人请他进屋,并叫老妻煮芋头。书生吃完了一碗,老人又给他盛了一碗,书生吃得很香、吃得很饱。

  10多年后,书生官至宰相。他常常怀想当年芋头的香甜,吩咐厨师煮来吃,却怎么也吃不出那个味道。思来想去,他派人把那对老夫妇请了来。“芋老人”的妻子煮好芋头,宰相却吃了一口就放下筷子,他问:“为什么从前的芋头那么香甜呢?”老人说:“犹是芋也,而向之香且甘者,非调和之有异,时、位之移人也。相公昔自郡城走数十里,困于雨,不择食矣;今者堂有炼珍,朝分尚食,张筵列鼎,尚何芋是甘乎?”芋老人分析了原因,感慨地说:“老朽很高兴,你的改变仅止于芋头而已。”

  健谈的老人又延伸了一番。他说:有对贫苦夫妻,妻子辛勤劳作支持丈夫读书,丈夫得了功名后却抛弃妻子,这是视妻子为“芋头”;城东甲乙两名同学,苦读时共用一方砚台,穿衣着鞋都不分彼此,乙科举得中入了仕途,听说甲落魄潦倒,却笑而不顾、交情断绝,这是视朋友为“芋头”;又有某家孩子,从读书中获得志向,决心要像某古人一样廉洁干练,等他做官后,却因贪污受贿、行为不检被罢免,这是视学问为“芋头”……听到这,相国既惊又谢。

  人是环境的一部分,同时又受环境影响。环境改变了,人也会作出相应“调整”。比如,久居酷暑之地,耐寒者也难以忍受冰冷;物质条件丰富了,对匮乏的承受力会下降;骨头被安逸泡软了,应对巨大挑战就会缺乏坚强。时位移人是立体的,需要警惕的是,那些借以改变境遇的优秀品质、宝贵初心,决不能烟消云散。

  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起事前曾对一起佣耕的农民说:“苟富贵,勿相忘”。陈胜称王后,一位农民来找他了。然而,就因为“言陈王故情”,陈胜杀了这位农民,其思想蜕变可想而知。太平天国运动以“耕者有其田”为口号,先后征战并控制10多个省份,而与之相伴的,是领导层的腐化变质。东王杨秀清曾直言:“出则服御显扬,侍从罗列,乃马者有人,打扇者有人,前呼后拥,威风排场,可谓盖世。”权念物欲的极度膨胀,必然导致天国梦灭。

  前行的道路,并非无菌无尘的世界。这种菌和尘,既有内部滋长的,也有外部附着的,它们都会阻碍你向出发地回望。累积日久,菌和尘的堆积物甚至会吞噬一切。因此,只有经常杀菌、拂拭,铭记昔日为什么出发,领悟凭什么走到今天,才能获得智慧和启迪、保持自律和清醒。否则,非但难再前行,还会不知不觉步入比过去更坏的境地。

  时位移人的警醒,言犹在耳。黄炎培先生在谈到历史周期律时说:“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陈云同志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先辈谈到的问题,在有些同志身上是可见的。

  “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时代车轮向前疾驰的当下,“东流水”流速更快了。一个个“昨日”瞬息之间远去,以至于我们来不及去回望原点、忘掉了该驻足沉思。精神松懈,不易察觉而有害;保持初心,极其重要而艰难。趁着我们有梦想,重拾那份赤子情怀、保持那颗勇敢的心,“越来越好”的期盼才能成为现实。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