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青春诗行,同样是战斗诗行

2018-11-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走在校园里,看到初入军校校门的“00后”学员们那一张张尚显稚嫩又充满激情的脸庞,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初入学入伍时的那段岁月。

  曾经,我无比强烈地向往军营、崇拜军人,但真正步入军校起步远航时才发现,军校生活远非想象中那般浪漫神奇、那么富有诗情画意。

  我想起第一次做俯卧撑,步兵出身的班长只有一个要求:汗水打湿胸前的地面,才能起身结束;想起第一次参加单杠训练,两条胳膊酸痛得不住颤抖,就餐时大家手里的筷子此起彼伏落在桌上,食堂里响起了特殊的新训“打击乐”;想起第一次参加5公里长跑,两条腿沉重得像灌了铅,大脑里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地向前奔跑……体能几乎每天都要透支,但没有人轻言放弃。

  从“70后”“80后”到“90后”,每一代人走过来时,总有人质疑他们的历史担当。走过去才发现,其实每一个年轻的胸膛里,不仅跳跃着诗一般的梦想,也奔腾着火一般的激情。

  如今,当“00后”向我们走来时,面对这群自小就被父母视为“掌中宝”和“心头肉”的千禧骄子,有人说他们有个性少血性、多自我少自信、脸皮薄怕批评,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

  新学员像多棱镜,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颜色。有时路过训练场,我会不自觉地驻足凝望这群新学员。虽然他们在面对苦累、挫折时,也曾流下泪水,但擦干泪痕依然嗷嗷叫着往前冲。有学员在思想汇报中写道:谁不愿拥抱这个连接梦想、承载荣光的时代?谁不愿青春诗行里写满荡气回肠的英雄之气?谁不愿成为担当强军重任的中流砥柱?

  自古英雄出少年。想起英模董存瑞,和“00后”学员一样,不满19岁的年纪,舍生忘死,用血肉之躯为部队炸开了一条血路。那一刻,年轻化为永恒,铁一般的脊梁挺立在天地之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英雄和年龄无关,钢铁脊梁也不是哪一代人的独有。只要不惧风雨、不畏艰难,敢于战斗、敢于冲锋,“小鲜肉”也能变成“硬汉子”。

  冲过去,就是一片艳阳天;扛起来,才知道肩膀的承重力。挺起胸膛临风而立,挺拔脊梁奋力前行,看似柔弱的“00后”军中学子一路向前奔跑,毫不犹豫地扛起新时代强军重任。

  走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血染炮位不弯腰、敢叫大炮上刺刀”,从战火硝烟中凝炼而成并传承至今的这一红色基因,已然成为年轻学员激情冲锋、无畏战斗的精神航标。

  我们坚信:“00后”的青春,同样能够写满战斗的诗行。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