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实战化越要法治化

2018-11-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革强 曹唯溪

  新兵是军队的新鲜血液,新兵训练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的接续提升。严格依法按纲施训,用法治化推进新训实战化,对于帮助新兵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从合格军人到初级战斗员的转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经过前一阶段训练,娇气和稚嫩已在新兵身上逐渐退去,真打实备的练兵氛围已经形成。但在少数单位,施训不依法不按纲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带兵骨干组训想当然,训练盲目性和随意性大;有的新训骨干依然存在“消极保安全”思想,险难课目不会训不敢训;有的“保姆式”跟训,导致新训质量不高,新兵军事素质提升缓慢。究其根源,主要还是法治思维不强、依法按纲施训的观念和能力有待提升。

  依法施训治训,不仅是保持军队高度集中统一的“稳定器”,更是提高战斗力的“助推器”。只有严格依法施训,才能让新兵在“兵之初”树立“战场法则”、留下实战烙印,做到新训场直通战场,下连就能上阵打仗。

  培养“知法懂法”的基本素养。部队越是实战化就越要法治化。新训干部骨干要以身作则,熟知法纪法规、条令条例,做依法带兵的明白人;要强化对新兵的法治教育,统筹学好一系列法规制度和法律常识,让法治思维入心入脑,入训练场。

  遵循“以治为胜”的带兵原则。新训干部骨干要摒弃“以罚代法”的土政策、“人治替代法治”的土规定,以条令条例、法纪法规为准则,落实好执行法规制度形势分析会、军事训练分析会等,通过对新兵训练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做到于法有据、上下服气。

  树立“一切为战”的鲜明导向。积极引导新兵树立“时刻准备上战场”的备战意识,通过观看军情通报、学习典型战例等方法,让新兵脑中燃起烽火狼烟;积极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因人而异细化训练指标,区分层次、灵活组织,避免长时间重复训练带来的激情淡化、效益降低;强化训练监督,深挖新训场上的和平积弊,问责违背大纲要求和背离实战标准的组训方法,拧干不利于实战的水分,倒逼新训干部骨干从实战需要出发组织训练,让依法施训真正落实到新训一线。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