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军民融合整体效益

2018-11-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 敏

  军民融合发展能否获得持久动力,根本在于能否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关键在于军地双方能否在高效实施中获得“双赢”。为此,应切实把效益原则贯穿其中。

  坚持市场化融合之路。主要是用好用活“三大机制”,即充分发挥供求机制的导向作用,通过市场供需信息掌握军民融合资源配置的投向投量,引导社会资源与国防建设需求精准对接,防止和避免供需错位,以提高军民融合战略性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深化军品市场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遵从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让价格杠杆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真正成为资源优化配置的指挥棒;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激励作用,打破行业垄断和行政壁垒,使市场竞争成为军民融合资源配置常态化机制,让高质量、优品质要素资源在市场化运作、开放性竞争中进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创新精准化融合模式。所谓精准化融合,就是借助精准化管理方法手段,通过专业化实施、精细化运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更加科学高效。在战略筹划上,强化需求管理、精准对接,坚持军民融合一体化设计、军地需求一体化论证,坚持满足提高军队战斗力与发展社会生产力双重需求共生效应最大化,构建并用好军民融合共性需求牵引机制;在组织实施上,注重科学论证、精准选择,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扭住重点领域,盯住新兴领域,选择并实施一批龙头项目和精品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跃升;在监管保障上,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对那些在军民融合发展全局中具有引领性、关键性和示范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应采取超常措施,加大财力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使之尽快发挥军民融合产业协作“孵化器”作用。

  推进内涵式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结构,统筹安排军民融合存量资源、用好用活增量资源,坚持军地军民“一盘棋”,切实做到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铺摊子、上项目,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重复建设,最大限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着力深化改革,以国防科技工业为突破,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消除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障碍,使军民融合体制效能和改革效益得以充分释放;着力强化科技融合引领作用,坚持以军民两用技术融合为主攻方向,以科技融合带动产业、项目融合,同时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军民融合发展管理手段,大幅提升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