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

2018-11-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宝祥 李 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履行使命、担当尽责的必然要求

  前不久,河北省无极县退伍老兵吕保民在一起歹徒持刀抢劫案中,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在群众协助下将歹徒制服。他身中5刀,一度命悬一线。谈到与歹徒搏斗时惊心动魄的15分钟,吕保民认为这很平常,称如果是其他老兵碰到了,也一定会冲上去。退伍30年,吕保民的身份变了,但军人的本色、血性始终未变。

  吕保民的模范行动引人思考。在我军历史上,从来不乏血性军人。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张超等挂像英模,哪一个不是血性十足?他们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在锻造忠诚品质过程中,培育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有了忠诚与信仰,方可意志如磐。锻造忠诚品质,核心在于铸牢军魂,坚决做到听党指挥。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就是要以革命传统、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为镜子和楷模,从英模身上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以绝对忠诚的品质投身到强军的征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面对什么样的诱惑、经受什么样的挫折,都始终站稳立场,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履行使命、担当尽责的必然要求。这种充满血性的战斗精神,要用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献身国防的炽热情感来熏陶培养,用忠诚担当托举事业腾飞。激扬血性,就要把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献给军旅,以不辱使命的崇高追求、恪尽职守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的一流工作,为部队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坚持用习主席的“胜战之问”反躬自问,自觉在析形势、思忧患、查短板、强本领中弄清当兵干什么、打赢靠什么、练兵为什么,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要在难局、危局、险局中强化不怕吃苦受累、不怕流血流汗的精神,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不断磨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锻造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过硬作风。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强军实践中有所作为,必须努力培养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以冲锋的姿态对待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血性永在,永不言败。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