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比强手更强的学习能力

2018-11-2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艳晓 康 泉

  ●面对时代要求和使命召唤,迎头赶上与世界先进国家军队的差距,需要做到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一次谈学习体会时说,世界在快速前进,不学习,就会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落伍。一个人掉队还关系不大,一个国家要落后了,那就意味着要被动挨打,受人欺辱,在世界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了。钱老充满忧患的话语,深刻阐明提升个人学习软实力与实现国家强盛的紧密关系,也警示我们,无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必须与时俱进培养比强手更强的学习能力。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和军队与生俱来、一以贯之的鲜明品质。人民军队创立初期,面对敌人重重“围剿”,从红军军官教导队到中央苏区创办红军学校,通过组织学习为革命输送了大批军政人才。抗战岁月艰苦卓绝,抗日军政大学从延安延伸到对敌斗争一线,学员们伏案学习苦读的灯光,汇聚成万众一心战胜强敌的曙光。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战争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中央军委就开始着手正规军事院校的建设,原军事学院、原总高级步兵学校等一批军事院校相继创办,一大批高中级指挥员走进学校,开启全军部队向现代军事知识进军的征程。

  重视学习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也是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有着丰富办学育人和实战经验的刘伯承元帅,以军事家对战争制胜规律的战略洞察提出“军官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1950年7月,他向中央恳辞在西南地区担任的一切行政长官职务,主动请缨去办军事学校,为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培养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刘伯承在军事学院倡导设立“学习节”,并身体力行,亲自讲授战役系的课,连续一星期在办公室里废寝忘食地准备教案。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亲自兼任装甲兵学院院长,倡议机关建立“军官日”学习制度。他以身作则,带头学知识、练技术,专门抽出时间、严格按照作战要求练习坦克驾驶。教员们不解地问道:“司令员,您这么大年纪,尝试一下驾驶坦克的滋味不就行了?”他严肃地回答:“我是装甲兵的司令员,不懂点技术,怎么去领导部队呢?”老一辈革命家的带头示范引领,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带动广大官兵学知识、练技能,努力加快部队现代化建设进程。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今天你给学习一缕阳光,明天它将还给你一个春天。当今世界军事革命的浪潮方兴未艾,学习掌握现代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显得尤其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一支强大军队的战斗力不仅强在装备上,更强在获取知识的方式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上。每名革命军人的学习软实力连接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硬实力。面对时代要求和使命召唤,迎头赶上与世界先进国家军队的差距,需要做到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来一场新时代的学习革命,瞄准打赢需求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一切先进的经验学习,为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