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中的“弹舱”与“弹仓”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麒文 张凤强

  近日,一张图片在网上流传甚广——空军新型战机打开内埋弹舱,展示挂弹,彰显出中国空军的开放和自信。

  兴奋之余,有读者疑惑,以前只听说过枪械和高射炮上有“弹仓”,还不知道战斗机上有“弹舱”一说。其实,“弹舱”与“弹仓”都属于军语,但使用场合不同。今天,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简要解答。

  先说说“弹舱”。不少读者认为,“舱”带“舟”字旁,是船舶专用字。这样理解是片面的。《现代汉语词典》对“舱”的解释是“船、飞机等内部载人或装东西的部分”。可见,“舱”不仅用于船舶,也用于飞机,如军用航空器上的驾驶舱、发动机舱、阻力伞舱、弹舱等,这些都被收录在《国防科技名词大典》中。

  核潜艇内部有导弹舱,同样,在飞机上也有弹舱。弹舱又称武器舱,在早先的军用航空器中主要是指轰炸机上专门用来装载炸弹的舱。现代战斗机多采用专用的武器舱,把原先通常挂在机翼和机身外挂架上的弹药装在舱内,以提高隐身性能。设计在机身内部靠近飞机重心处的弹舱,专业术语叫内埋弹舱。F-22等隐身战机的主弹舱和侧弹舱就采用了这种内埋设计。

  那么,战斗机上的“弹舱”可以写作“弹仓”吗?近日,笔者咨询了多名航空专家,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认为,写作“弹舱”是规范的。另外,笔者了解到,航空兵部队飞行人员和机务人员的教材中使用的也是“弹舱”。

  再说说“弹仓”。从《中国大百科全书》“轻武器”词条中,我们了解到“19世纪下半叶出现弹仓枪”。《军事大辞典》专门对“弹仓”进行了解释:枪械上用于容纳射击备用枪弹,并能以其弹簧力将枪弹逐发输送到预备进膛位置的容器。弹仓一般分为固定式和分离式两种。

  简言之,“弹舱”主要用于潜艇、战斗机等,而“弹仓”多用于枪械和榴弹炮等。广大军迷有所疑惑情有可原,但官兵们一定要规范使用军事语言。

  要知道,战场上一字之差就可能贻误战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