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不再忙于“留痕迹”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凌彬、段鑫

  解放军报讯周凌彬、段鑫报道:“在会议室听取汇报总结的时间变少了,到一线战位检验训风演风的时间变多了。解难帮困的意见簿变厚了,用来迎检的材料变薄了!”近日,在支队机关工作组完成检查调研后,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骆马湖舰副舰长李超感慨道。这是该支队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消除“痕迹主义”的缩影。

  “一到工作组下来,就忙得不可开交,各种活动计划、方案预案、会议记录、总结报告一样都不能少,文书材料厚厚一大摞!”上月初,得知支队相关科室组成的工作组将于下周上舰检查阶段性工作后,负责迎检文书材料整理工作的湛渔820船教导员董越心中五味杂陈,“为避免在上级检查时被问责,不得不在‘留痕’上做文章。但准备各种迎检文书材料难免牵扯大量时间精力,日常训练进程势必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该支队党委调研发现,部分机关干部为求“省事省力”,以“材料准备得齐不齐、好不好、美不美”为评价指标,既免于到训练场实地考察,也不用逐个官兵调查了解。而基层为配合上级单位检查,常常分身乏术、疲于应付,只好连夜加班加点补材料、“造痕迹”,甚至弄虚作假。

  “‘痕迹主义’症状在基层,病因却在机关。” 该支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讨论,确立正确检查考核工作导向;加强机关各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对部分检查考核内容合并同类项,将一些材料实现资源共享,减少基层重复性工作;以“多到官兵身边看一看,多下训练场走一走”为原则,定期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将机关检查考核基层质效列入机关工作评价体系,与科室及个人创先争优挂钩。

  不久前,由该支队政治工作部各科室组成的工作组,赴4个单位进行调研帮建,压缩了以往检查文书资料的时间,深入战位跟踪调研,解决基层反馈问题30余项。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