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后,我又当回“列兵”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龚 鹏

  重回连队,重新在肩膀上挂上列兵军衔,重新和战士们在泥土地上摸爬滚打,我收获了许多久违的感动与感悟。

  “作为一名战士,先后入党、转士官,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回报连队。”实在没想到,到连队后参加第一次班务会,班长余永弟的交流发言就让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往事。我1999年参军入伍,入伍前卖过菜、卖过烧饼、卖过牛肉;入伍后,在组织培养下,我入了党,转了士官,考上了军校,再后来又读了研究生,成为一名军校教员。回头望去,如果没有党和军队的教育培养,我很难相信自己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我所在的“双大功五连”是一支英雄连队。初到这样的连队,我心里是又敬又畏,敬的是眼前官兵一个个生龙活虎,满身血性;畏的是我这个“列兵”跟不上趟,无法快速完成由一名军校教员到一名英雄连队士兵的转变。果不其然,第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我就没能跟上队伍。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四级军士长老陈天天陪我一起练。不久前再次考核,除了单杠二练习,我所有课目都跟上了。听着战士们终于亲切地叫起我“龚列兵”,我觉得他们真的接受了我,认可了我。

  当兵一个月,还有一件事值得讲讲。部队领导得知我是部队管理专业教员,并有在野战部队工作的经历,便安排我给新排长集训队讲一课。授课过程中,我就官兵心目中的好排长和怎样当好排长等具体问题跟大家交流,现场热烈。从那充满期待的眼神中,我瞬间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军校教员的责任。过去以为平常的每堂课45分钟,突然在我心中变得弥足珍贵起来。我想,当我重回军校时,我怎敢不认真地备好每一堂课,怎能不把自己在野战部队任排长、参谋、连队主官时抓部队管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勇往直前。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