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加紧提高科技素养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定雄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忧患,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的今天,科技素质越来越成为新时代军队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快知识更新,加紧提高科技素养,不断提高科技认知力、科技创新力、科技运用力、科技领导力。

  提高科技认知力。对军队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深刻认知科技地位作用,敏锐感知科技发展动向,前瞻预知新生科技远景,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缺乏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表现在学得不深,满足于听听专家讲座、看看科教片等浅表化学习;学得不全,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习培训,对科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得不真,学归学、用归用,学用完全脱节,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以战促学上下功夫,围绕全面提升备战打仗本领学科技;在以研促学上下功夫,在立足工作岗位着眼破解“两个不够”矛盾中学科技;在以用促学上下功夫,从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入手学科技,以科技学习的真深入来实现科技素养的大提高。

  提高科技创新力。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精神的领域。当前推进国防科技创新,必须发挥好军事需求的牵引作用与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实现需求侧、供给侧良性互动,真正把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两个轮子转起来。但在实际工作中,既有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有需求牵引不足的问题。解决好两者特别是后者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大责任,必须瞄准强敌下功夫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提高需求牵引的精准性上狠下功夫,切实打通作战需求到军事能力要求、装备性能要求、技术发展要求的链路,推动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

  提高科技运用力。要抓紧打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就必须把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及时运用于部队,不断提高部队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和水平。这不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组织指导官兵熟练掌握运用手中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能够带领官兵解决好如何有效融入作战体系发挥最大效能问题,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科技成果向作战、训练、管理、装备等各领域转化运用,拿出新的有力举措,变革作战方式和管理模式,最终形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近些年,一些领导干部善于把先进科技成果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引入部队建设,极大推动了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值得学习借鉴。

  提高科技领导力。习主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就必须提高科技领导力,把广大官兵创新创造的热情激发出来,把部队科技练兵的热潮持续掀起来。具体到实践中,应做到抓方向,坚持从实战、实际、实效出发,坚决按照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办事;抓人才,把科技人才作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按照职责权限采取超常举措、用好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环境,把优秀科技人才选拔吸引来、培养使用好,加快实现人才转型与部队转型一体推进、人才能力与打仗能力精准对接;抓氛围,立起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胜战者上的风向标,大力培育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冒尖的创新文化,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引导广大官兵自觉投身党的强军兴军事业,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