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出高徒是更高的绝活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殷进保

  近日,在火箭军某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总结表彰大会上,“吊车大王”李殿灵、“士官导弹专家”朱红军等10名身怀绝技的师傅披上了“十大传艺标兵”的绶带,接受全旅官兵的掌声。旅领导在表彰大会上说,能带出有绝活的高徒,是更高的绝活,应该大力倡导。

  绝活,是独家所有的技巧。艺人有了绝活,可以赢得更多的客户;工人有了绝活,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军人有了绝活,就可以在未来战场上出奇制胜。正因为如此,我军历来提倡官兵人人有绝活,并鼓励官兵给大家分享绝活。叶剑英元帅曾指出,要“使尖子成为种子,使种子到处生根、发芽、长苗、开花、结果”。这意思就是让大家相互传授绝活,让更多官兵掌握绝活。

  然而,在一些关键技术岗位,绝活就是“铁饭碗”,要让师傅把“独门绝技”变为“共享资源”并不容易。有的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不愿“授人以渔”;有的为了能在比武考核等关键时刻“露一手”,在传授技艺时有意“留一手”;还有的认为物以稀为贵,有绝活的人多了会贬值,不愿传授绝活,结果在自己退役时,使绝活成了“绝唱”,很是可惜。

  哲人有言,一个人胸怀有多宽,既取决于本领有多大,也取决于眼界有多广。囊中羞涩的人,才会护紧口袋;登高望远的人,必然满目春光。打赢是官兵的共同追求。对有绝活的官兵来说,向敌人保密绝活是职责,但如果对战友还把绝活捂着藏着,就有点狭隘了。应该看到,绝活只有在共享和交流中,才能实现传承和复制,才能发挥最大威力。著名泌尿外科专家李汉忠,每当有年轻人进入自己的团队,都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新人,使他所领导的科室人才济济,其团队在国内始终保持领先。某部技师张兴诗把自己“一摸准、一听灵”的绝活传授给一个又一个战士,使部队的保障能力连年攀升。

  未来信息化作战是体系对抗,一个节点发生问题,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这就要求更多的官兵身怀不同的绝活,从而让“明星”汇成“银河”,实现作战效益的最大值。在平时训练中,只有把“我”融入到“我们”中,才会乐于看到别人在自己帮助下“功成名就”。如果只惦记自家得失,哪里还会传授绝活?大力倡导痴迷绝活、锻造绝活、共享绝活的良好风尚,让更多“看家本事”“秘密武器”成为大家的绝活,我们的军队就会群星灿烂,英雄辈出,事业辉煌,前途无量。

  (作者单位:96731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