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空间的“防火墙”

2018-11-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 洋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当今世界,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

  从政治领域暗流涌动的“颜色革命”,到经济领域频繁发生的网络犯罪;从社会领域日益猖獗的网络攻击,到军事领域加速转型的作战方式,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战略威慑与控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平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阵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去年,一种“勒索病毒”曾使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万台电脑受到攻击,累计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我们只有筑牢网络空间的“防火墙”,才能维护好国家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一网联三军,处处不离芯。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与军事安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西方军事家认为,网络战争在几秒钟甚至更短时间内,造成的破坏作用不亚于原子弹。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的网络攻击使伊军的防空系统陷入瘫痪。当前,少数国家极力谋求网络空间军事霸权,组建网络作战部队,研发网络攻击武器,出台网络作战条例,不断强化网络攻击与威慑能力。对此,我们决不能视而不见。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与传统安全领域相比,网络安全的天平始终向着技术发达的一方倾斜。相对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网络安全整体防护能力还不强,基础信息技术水平较为薄弱,特别是在用的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还有很多采用的是国外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习主席多次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维护网络安全,就必须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突破核心技术,积极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加紧补齐“核心技术”这一制约打赢能力的短板。

  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维护网络安全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技术、管理、法律、人才等多方面,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我们要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共建基础设施、共用技术成果、共享信息资源,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