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敢讲真话 机关限时整改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某旅前不久组织干部体能考核,负责监督考核的风气监督员反映,一名干部考核漏圈。主考官现场回放录像核实后,按规定取消了这名干部的考核成绩,责令其在军人大会上作出检讨。

  “畅通民主渠道,倾听官兵心声,能够使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该旅领导介绍,今年来,他们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展“士兵接待日”、公布纪检举报电话,并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在全旅范围内遴选64名官兵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直接与旅纪委对接,真实反映身边的风气问题。

  然而,民主渠道开辟了很多条,提意见建议的官兵却很少,反映的问题也大多不痛不痒。

  “为什么官兵有问题不敢说、有意见不愿提?”带着这个疑问,该旅纪委组织调研小组,深入营连一线问计寻策。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映问题有打‘小报告’的嫌疑,怕大家给我贴标签”“主要是顾虑较多,指名道姓反映问题容易得罪人,担心秋后算账”“很多问题都是陈规陋习,我们人微言轻,说了也没多大用”……

  该旅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让官兵敞开心扉讲真话,挺直腰杆提意见,齐心协力正风气。他们组织官兵学习《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等规定,编印廉政漫画手册,围绕“真用民主、用好民主”开展讨论,强化官兵主人翁意识。层层召开军人大会,自上而下作出廉政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欢迎官兵反映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对官兵反映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1个工作日拿出处理意见,3个工作日向当事人反馈受理情况,让官兵的意见呼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该旅党委的“组合重拳”,激发出官兵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向身边的不正之风“开战”。仅一次“士兵接待日”,官兵就反映了6个问题线索,提出了23条建设性意见。经该旅纪委牵头核查,2名机关干部私自叫公差被批评,2个科室占用基层兵员被责令整改……

  该旅近日又推出微信监督平台,依托微信全时在线优势,使官兵不受时空限制,对身边“歪风邪气”进行监督举报。如今,该旅官兵人人争当风气监督员,军营处处呈现风清气正的喜人景象。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