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潜功的人评评功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兰河

  年底前,某部推荐基层建设先进个人时,大家一致呼吁:为做潜功的人评评功。

  评优奖先,广大官兵普遍关注。搞好这项活动,有利于增强大家投身部队建设的热情,调动广大官兵工作的积极性。只有真正使默默无闻做潜功的人受到奖励,才能有效激励官兵斗志,振奋工作精神,激发前行动力。评优,一方面是把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使他们受到表彰奖励,更重要的是树立注重实绩的导向,鼓励大家多做潜功,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表彰奖励的导向一旦错误,不但会挫伤广大官兵的干劲和热情,而且会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偏,使工作走向虚、浮、假、空。

  显功虽抢眼,潜功价更高。战斗力建设需要下实功夫、长功夫,容不得半点虚假。这就像盖楼一样,只有把地基打好,楼才能盖得高、立得稳,最终实现“功成”的目标。“营盘”建设的长期性与干部任职的短期性之间的矛盾,使少数干部重显功、轻潜功,只愿享用前任作铺垫的红利,不愿投入时间和精力为后任做打基础的工作。于是,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应运而生,而“竭泽”的后果往往要由继任者“埋单”。

  随着风气的好转、积弊的清除,做潜功的人越来越多。广大官兵扑下身子,摒弃虚转虚耗、繁琐拖沓的“和平套路”,努力做好“地平线以下”的工作,打牢战斗力建设的基础,研战研练者吃香,点菜端盘子的靠边站,正确的激励导向基本形成。但在少数单位,热衷于做显功的仍大有人在。他们只想做显山露水事,不愿做隐姓埋名人;只想干短期内见效的工作,不愿做长时间打基础的事;只想“乘凉”、不愿“栽树”,只想“争彩头”、不愿“作嫁衣”,等等。改变这种状况,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奖励的导向搞端正,多为做潜功的人评功,让做显功的人占不到便宜。

  正向激励强化打仗导向,负向激励弱化打仗导向。激励导向发生偏差,就会产生平时不作为、临时抱佛脚的投机行为,最终影响的是战斗力建设。因此,绝不能让“急功”者得功,使“近利”者得利,而要让“默默”者有闻、有利、有位。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