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已离弦”,战斗仍在继续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占领阵地、起竖导弹、装订诸元……深秋时节,火箭军某旅挺进密林深处,随着指挥员一声“点火”号令,导弹携雷裹电刺向苍穹。经过一夜奋战,官兵们已经疲惫到极点,正当大家准备稍作休息时,却接到撤出发射阵地的命令。

  “导弹发射成功还要立即撤离?又不是打了败仗!”面对官兵的不解,旅长张正红没有过多解释,几分钟后,滚滚铁流融入漆黑夜幕。

  导弹已经“腾空”,为何仍要保持高戒备临战状态?在记者的追问下,张旅长开口作答:“发射成功还不能代表战斗已经结束!”

  那一次,刚刚在西北大漠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的该旅,带着“精确点穴”的喜悦一路驰骋,奔赴红蓝对抗的演兵场。一进“战场”,他们便集中优势兵力,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初战告捷,官兵士气大振,可一连好几天不见蓝军踪影,他们渐渐放松了警惕。

  一天夜里,接到导演部的火力突击命令。该旅闻令出击,迅速机动至作战区域,利用地形和夜色掩护以最快速度占领发射阵地,转眼间,导弹昂首待发。

  “只要完成导弹发射,咱们就胜券在握了。”一些官兵心里盘算着,似乎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点火!”随着指挥员一声洪亮的口令,导弹腾空而起。就在官兵欢呼发射成功的时候,蓝军突然出现在眼前。由于放松了警惕,他们在全副武装的蓝军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尽管发射成功,却人装“尽毁”,不得不撤出接下来的战斗。

  “未来战争瞬息万变,发射成功后如果不能有效保存自己,依然算不上完胜。”任务复盘会上,该旅深入分析由胜转败的原因,并举一反三查摆与实战不符的和平积弊,探索出10余项创新战法,填补了该型导弹作战运用多项空白。

  新一轮红蓝对抗中,该旅实施导弹火力突击后,数个发射分队兵分多路,有的转入后续突击准备,有的快速隐蔽待机,虽是凌晨时分,战斗仍在继续……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