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前夕,目标区“刀光剑影”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啥都不知道,咋打?”昆仑山腹地,一场实兵演练即将展开。可面对完全陌生的演练地域,前出侦察的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分队却被导演部的一纸“封场令”阻挡在外。眼看着演练时间临近,仍然对演练区域一无所知,一个个分队指挥员急得团团转。

  走进该旅指挥所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指挥沙盘前,简短的作战会议正在召开,旅长朱建彤带领参谋人员重新制订侦察行动计划,指挥各分队迅速调整部署,一场侦察与反侦察对抗悄然展开。

  “以往战斗还没打响,目标区的情况我们就已经了如指掌,可是今年演练,导演部把演练区域封锁得严严实实,逼着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想尽一切办法获取战场信息。”朱旅长指着地图上一条穿插线对记者说,“这次我们打算来个大迂回,从山的背后渗透进去。”

  这条短短的穿插线,真正走起来并不轻松。临时抽组的某分队队长曾乐带领渗透小组驱车绕行100多公里,又徒步行进10多公里,攀越过数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才找到那个能够通视演练区域的观察点。他们潜藏“蓝军”背后不间断对目标区域进行侦察监视。

  记者发现,朱旅长的指挥棒牵动的不只是渗透小组。上至战略战役、下至班排战术,10余种不同层面的专业侦察力量全部投入到了侦察行动中。在“敌”正面,战场电视侦察组在上士陈博带领下,兵分多路展开行动。“蓝军”的工事构筑、障碍设置等情况实时传回指挥所,在视频画面中一目了然。

  “新体制为多种侦察力量融合使用扫除了障碍。”朱建彤告诉记者,他们将建制内和加强配属的力量按各自特长统一编组、灵活部署,构建起多手段融合、技战术结合的情报侦察体系。

  地面斗智斗勇,空中电波飞舞。某型信号侦察车组借着夜色,悄然到达预定地域,开足马力侦搜信号,整个演练地域内各种通信雷达信号很快被“一网打尽”。

  与此同时,不远处的发射阵地上,一级军士长唐锋安操纵两架小型无人侦察机同时起飞,对整个目标区域进行空中侦察。一份份实时更新的目标清单经融合处理后,快速生成战场敌情态势,目标区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战场变得更加透明。

  谋定而后动。根据收集的目标信息,某特战连迅速定下决心,采取地面渗透与机降相结合的方式,向重点目标抵近,一场激烈的厮杀蓄势待发……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