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党课有真味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纪合森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上好党课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实践中有的党课空洞乏味,效果并不理想。近期,笔者就党员对党课的需求作了些调研分析,感到好党课应当像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品起来芳香四溢、回味无穷。

  纯正的党味。党课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其特殊性决定了它不同于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围绕“党”字立意提纯,确保说党事、讲党话、明党理。要使党课成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沿阵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解答党员干部思想困惑的基础平台。

  浓郁的辣味。古时川人食辣是为了祛湿,而现在党课加辣是为了“治病”。党课既要坚持正面教育、弘扬主旋律,也要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揭短亮丑,体现出原则性和战斗性。对于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歪风邪气,党员队伍中暴露出的倾向性问题,以及“潜规则”“歪歪理”,授课时要直言其过、直指其害,真正让党员辣红脸、辣出汗,使接受党课教育的过程变成砥砺党性的过程。

  芬芳的土味。让党员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是党课成功的重要前提,这就要求党课接地气。要使自己的脚底多沾些基层的“泥土”,到火热的一线调研备课,对大家的关注焦点、思想疑点、学习难点心中有数,进而言其所盼、答其所问、解其所惑。要善于用群众的“土话”,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大众化和形象化,使人爱听想听。要善用身边的“土教材”,从所在部队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找素材、找亮点,在熟悉亲切的氛围中迅速拉近心理距离,使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活的鲜味。新活的内容和方法,能使党课变成人人向往的美味。在内容上,党课要与鲜活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活形成良性互动,体现国际国内新形势、军队建设新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新成果和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新要求。在形式上,既可以大课堂“漫灌”,又可以微课堂“滴灌”;既可以室内授课,也可以室外或网络授课;既可以一人讲、大家听,也可以多人讲、大家谈,在应时就势中增加党课的鲜味,生津提神、沁人心脾。

  持久的醇味。要使党课留下烙印、值得回味,必须在思想的深刻和事例的经典上下功夫。历史上许多名言佳句,就是因为其洞明世事、通晓人情、思想深刻,成为千古绝唱。对于党课中涉及的观点和事例,要结合党员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千锤百炼、精挑细选,既有理论的厚重感、又有实践的针对性,经得起反复推敲和时间检验。只要我们把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心灵深处、思想斗争焦点、练兵备战现场,精心准备、反复推敲,就能使党课如好茶,涩尽口留香,回味更甘甜。

  (作者单位:海军参谋部直工局)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