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样本”走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

2018-11-1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天南

  解放军报讯记者张天南报道:初冬时节,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北部战区海军合作共建的军民融合食品保障智慧平台,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这是该区发挥先行先试、核心引领作用,探索实施“三融”模式和“三海”机制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这个平台集信息发布、采购招标、质量监管于一体,可为部队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食品保障。”北部战区海军保障部物资供应处处长程基明介绍说。

  走进智慧平台所在的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军民融合食品保障展示交易大厅里各类食品琳琅满目,从冷冻生鲜到水果蔬菜,从油粮米面到各式调料,整整齐齐摆放在货架上,食药所和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仔细核对可追溯的产品信息,确保食品安全。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实践任务,被赋予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使命。”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介绍。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扎实推进,以及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该区按照山东省委“一核引领、多区联动、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要求,突出发挥海洋海军海防特色优势,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建立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设立军民融合创新、技术装备保障、军地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六大中心”,积极探索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打造军民融合的“青岛样本”。

  实践中,他们坚持“军队有所需,地方尽所能”的理念,着力提升保障质量效益。在建设模式上,把国防和军队的需要纳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军地联合论证、共同投资、多方式参与、收益共享”合作模式,在交通运输、信息网络、医疗卫生、战略物资储备等领域推动“设施共建”。与此同时,设立100亿元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建设古镇口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地方优势产业“民参军”。以全自动船体表面清洗机器人项目为例,该项目实现了蛙人下海清洗到全自动机器人清洗的跨越,提效80%以上。目前,这一民船应用项目已用到海军舰艇上。

  探索实施“三融”模式和“三海”机制,不仅促进了青岛军民融合的发展,也带动了地方生产力同步提升。舰载武器装备维修需求,带动西海岸新区船舶制造、海工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舰船官兵生活保障需求,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周边居民年均增收万元以上。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