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兵网络生活新“五同”点个赞

2018-11-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远方

  近期,南部战区海军某旅顺应网络时代发展要求,在传统“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同娱乐)基础上,出台了官兵同加群、同关注、同评论、同语言、同游戏的网络“五同”规定,赢得了官兵广泛认同和纷纷点赞。

  从毛主席与战士一同修缮“红双井”,朱德的扁担,贺龙的鱼钩,彭老总的“官兵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习主席与边防战士同吃一锅饭、同站一班岗,传统“五同”一直是我军密切官兵关系的传家宝,也是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政治工作、促进部队建设的好帮手。随着网络时代到来,官兵思想行为悄无声息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周末球场人影稀少、走廊静得出奇,一干人等猫在房间“吃鸡”不亦乐乎;面对面谈心三两句都嫌多,微信圈里“鸡汤漫灌”“显摆炫酷”好不热闹。

  官兵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跟进到那里。密切官兵关系的方法手段必须主动求新求变,网络“五同”应运而生。同加群,干部主动加入战士的聊天群、爱好群、学习群,互粉,互赞,解决了人不在一块的问题;同关注、同评论,和战士浏览同一文章、关注同一热点、评论同一事件,干部不再是刻板老套的上级,成了一键连心的“铁瓷”,解决了想不到一块的问题;同语言,“犀利点评666”张口就来,同频共振,解决了说不到一块的问题;同游戏,一起“周末开黑”,一起“今晚吃鸡”,友谊在“并肩作战”中愈发深厚,解决了玩不在一起的问题。网络新“五同”受到欢迎,在情理之中。

  网络新“五同”贵在领航。网络空间中,虚拟行为的无序性、网友素质的差别性、受众接受信息的选择性和不良炒作的恶意性等因素复杂交织,强军兴军正能量与消极思想、歪理邪说、无脑行为共存,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借贷层出不穷,年轻官兵鉴别力、抵御力、克制力相对不足,极易在网络中偏离方向、迷失自我。干部要敢于发声,主动亮出政治名片,对正确的点赞及时肯定、积极转发,对错误大喝一声及时阻止、正本清源。积极抢占网络思想阵地,用官兵喜爱的语言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传播党的声音,广晒社会义举、点赞平民大德,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赓续中国精神。当好官兵网络航行的灯塔,一指之尖、一“点”之间,为官兵拨开网络空间的迷雾,剔除网络思想的糟粕,规避信息洪流的暗礁,把正网上冲浪的航向,成为官兵信赖仰仗的主心骨,建起一座精神高地、扛起一面领航大旗。

  网络新“五同”既要走进去,也要走出来。开展网络“五同”,干部走进战士的网络生活,一起学习知识、涵养素质、开心娱乐。网络带来的益处颇多,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凡事有度,过犹不及。近年来,一些官兵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直播,一人一机一世界,不爱上街爱上网,不愿旅游玩手游,违规用网、过度用网现象愈发突出,由此引发的思想迷失、行为乖张等问题时有发生。干部在走进网络同时,也要帮助沉迷网络的战士走出网络,帮助他们明白网络的真切绝不可能代替生活中的真实,游戏带来的满足更不可能取代生活赋予的幸福,聊天聊出的感情不可能胜过战友之间的真情。积极推进网下网上互动,坚持合理用网、健康用网,既注重丰富网络生活,更注重培养官兵丰富的现实文化特长,广泛开展球类、扑克、音乐、书法等文体活动,重塑正确价值取向、良好精神需求和积极兴趣爱好。

  网络新“五同”是传统“五同”的补充和拓展。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网络时代给军营带来了很多新变化,也由此衍生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网络“五同”是在传统“五同”基础上对密切官兵关系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政治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实际工作中,还需要深刻把握传统“五同”的基本要求,探索完善网络“五同”的内容方法。坚持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同甘共苦,把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做实做深;在网络世界里校准思想行为频点,激发聚焦强军目标同向共振的内在动力,两者互为补充,共同为实现强军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91715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