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新兵讲武台 激发新训内动力

2018-11-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窦高平、陈瑞利

  解放军报讯窦高平、陈瑞利报道:忆一忆家乡的战斗英雄,找一找自己的奋斗目标;晒一晒曾经听过的战斗故事,想一想当兵怎么干……近日,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新兵大队开设讲武台,鼓励新兵讲述自己熟悉的红色故事,有效提升了新训教育质效。

  “听我们村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爷爷讲,为了完成潜伏任务,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民志愿军战士在雪地里一趴就是四五个小时……”讲武台上,来自重庆沙坪坝的新兵李晓兰讲的故事,让战友吴斌深受触动。最近北疆气温已降至零下,来自江南水乡的吴斌有些不适应,有时会找各种理由逃避训练。听了志愿军的故事后,他备受鼓舞,再也没有缺席一次训练,手和耳朵上长了多个冻疮也没有叫过苦。

  新兵搜集故事、整理资料的过程,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川娃子”新兵张伟强就是如此。“在雪山上、在沼泽地,红军将士们饥寒交迫,许多战友或在战斗中牺牲,或长眠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但部队从未停下长征的脚步。穿上军装后的我更加明白,长征的奇迹源自于信仰的力量!”刚入伍时,张伟强领会动作要领慢,训练成绩不理想。最近,新兵大队组织训练评比,张伟强多个课目成绩名列前茅。

  该支队副政委张军龙介绍,为新兵开设讲武台,是为了引导他们在革命英雄故事中受教育,并将所思所悟转化为克服困难、精武强能的内在动力。活动开展以来,新兵训练积极性明显提升,在刚结束的3000米测试中,新兵的合格率达到98.5%。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