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科技前沿“无人区”

2018-11-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宫秀文 敖千桂

  “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这一论述,既是一种明确要求,也是一种殷切期望,更为人工智能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致力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技术科学,已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井喷期”。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在一些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有的还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跃升。但要认识到,国之利器、关键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要想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制高点,必须有跨越攻坚“深水区”的勇气、顺利通过“超车区”的智慧,尤其要有闯入“无人区”的勇气。

  “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曾讲过,“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的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这是华为面对成长焦虑的一种自我警醒,也是对科技创新的一次深刻警示: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是进入领跑阶段后不可规避的生存法则,如果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胆识,就难以在未知领域留下坚实脚印,也不可能在科技前沿占领一席之地。

  恩格斯曾言,尖端科技的应用最早是从军事领域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发展经过初级应用阶段后,正加速向军事领域纵深挺进,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战争的方式。因此有人预言,继火药和核武器之后,人工智能将引领军事技术领域的第三次革命。我们只有主动闯入科技前沿“无人区”,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催生更多新的作战手段和作战思想,才能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强军者,当为战冲锋,永不倦怠;攻关者,当迎难而上,日夜兼程。无论哪一门学科,越是接近未知的“无人区”、创新的“高寒区”,越需要生命力的激情燃烧,呼唤科研工作者“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奋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敏锐洞察新技术发展趋势,瞄着前沿学科和“无人区”,不断进行理论突破、思维突破、技术突破,加快形成我军高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

  (作者单位:71375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