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一座城市的国防名片

2018-10-2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松利

  “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自然、人文精华的载体,是最能体现一座城市底蕴和特色的品牌象征。“城市名片”在准确反映城市灵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强化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时至今日,几乎每座城市都在追寻属于自己的名片,向外界标定自己独特的标签。有的打“生态牌”,有的打“美食牌”,也有的打“人文牌”,这些展示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的做法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在追寻这些美好标签的同时,还有些东西不能被淡忘,譬如安全、譬如国防。

  城市,是“城”与“市”的组合词。古之所谓“城”,本身就是筑城、防卫之义。从古至今,国防和安全就是城市建设发展应有之义。忽视了这点,城市就有可能面临血光之灾。

  上世纪70年代,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因其蜿蜒的街道和法国殖民时期建筑,常被人们贴上“中东巴黎”的城市名片。但受多年战乱摧残,这座曾经辉煌的城市容颜尽失。由于暴力和战争困扰,贝鲁特至今仍被评为世界上最缺乏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贝鲁特的兴衰警示我们,城市名片再多,少了国防这张底片,一切都可能化作泡影。

  恩格斯曾经说过:“军人的精神状态和民族的情绪,是影响战争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因此,重视培养全民的国防观念,对于加强国防建设、保证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有源远流长的军事历史文化。刚健血性的尚武传统塑造了城市的精神气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与勇毅担当的军人气质不谋而合。武汉更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在反抗侵略、抵御外侮的伟大斗争中,这座城市上演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年之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毫无疑问,盛会将会让武汉这座以“武”命名的城市,与国防走得更近、贴得更紧。

  擦亮一座城市的国防名片,仅有历史的馈赠和形式的支撑,还远远不够。令人欣慰的是,乘着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东风,武汉市民的国防热情在尽情释放,关注国防、关心军人、热爱军体的氛围愈发浓厚,江城武汉的国防名片正在悄然擦亮。

  擦亮一座城市的国防名片,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历经战火积淀下来的红色基因,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人们对红色精神的热切向往和代代赓续,是这张名片的底色。

  擦亮一座城市的国防名片,离不开全民的情感认同。正因为人们热爱和平,所以更觉得国防可贵。人们对国防的价值认同和对军人的职业尊崇,是这张名片的灵魂。

  擦亮一座城市的国防名片,离不开全民的支持。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是这张名片的支撑。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国防名片的追崇者、推介者、持有者。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警备区司令员)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