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平友谊之海

2018-10-24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冯 升

  10月的湛江,气候宜人。军港码头,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参演各国的国旗迎风招展。

  23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港岸阶段,中国与东盟各国进行了内容丰富的文体比赛和军事医学、潜水作业等交流活动。

  9时许,码头外的运动场上,加油声此起彼伏,一场足球混编友谊赛激战正酣,另外的场地,撇缆、举炮弹、推碰垫等富有海军特色的军事体育友谊赛也渐入高潮。

  与此同时,南部战区海军第一医院迎来了20余名参加军事医学交流活动的东盟各国代表。

  在医院中医理疗科,推拿、针灸、火罐、熏蒸等中医理疗体验项目,令各国代表眼前一亮。

  在心理卫生中心,各国代表对医院采取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等方法,以及运用音乐治疗、沙盘游戏进行心理疏导等新技术,诊治各种心理疾病的技术赞不绝口。

  来到医院学术厅,大家就海上伤员救治与后送进行交流。普通外科副主任季茹作了《前沿外科手术队的建设情况》的介绍发言,来自文莱的军医专门找到季茹,询问海上血液保障储存和相关专业人员培训的方法。

  医学无疆界,仁心播友谊。近两个小时的参观交流后,东盟各国代表依依不舍地从医院离开。

  同一时间,潜水作业交流在湛江潜水运动学校举行,来自中国、越南、文莱、泰国等国的潜水员分别就水下打捞、水下救援后送、水下切割等课目进行演示交流。

  水下打捞作业,中方潜水队员杨合福穿好潜水装具,纵身跃入水中,迅速向水下的打捞物游去,麻利地找准位置,捆绑、打结等动作一气呵成。随后,文莱、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队员相继入水完成作业。

  在水下切割课目演示中,文莱潜水队员沙里不熟悉切割钢板的装具,几次出现通电时间过长、切刀烧坏等情况。

  中方潜水队员郭学林见状,潜至其身边,就切割角度、力度等为他进行示范。经郭学林指导,沙里顺利完成了切割作业。

  游出水面,沙里告诉记者:“感谢中国朋友,这样的交流非常好,让我们有了学习的机会。”郭学林说,“联合演习目的就是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让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漫步军港码头,只见肤色不同的官兵脸上洋溢着一样灿烂、友好的笑容,一句句友好亲切地问候随处可闻。

  相聚美丽的南海之滨,中国与东盟国家官兵必将通过实际行动展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共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

  左图:10月23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参演部队进行了营救落水人员训练。

  本报记者 张 雷摄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