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关系回暖依旧艰难

2018-10-17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鹏 韩延哲

  土耳其法院日前裁定,解除对美国牧师布伦森的软禁,并根据恐怖主义相关罪名改判他3年零1个月监禁。但鉴于布伦森2年前已经入狱并从今年7月因健康原因被改为在家软禁,法院决定当庭将其释放。这意味着造成美土两国紧张关系的一个争议焦点暂告一段落,但美土关系想要借机回暖恐怕依旧艰难。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同年10月,已经在土耳其生活20余年的美国牧师布伦森被捕,被控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及涉嫌参与未遂政变。如果罪名成立,布伦森将面临35年监禁。此前,美国方面就多次要求土方释放布伦森,尤其是最近数月来,美国政府高层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不断向土方施压。2018年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发布推文为其“正名”,声称布伦森遭到了土耳其方面“毫无来由的迫害”,沦为该国把控的“政治人质”。

  除外交上的口水战,美国早已就“释放布伦森”一事对土耳其挥起制裁大棒。今年8月,美国宣布因布伦森被土耳其监禁,决定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并指责他们“严重侵犯人权”。随后,美国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进而造成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急剧下跌,使本就不景气的土耳其经济愈发雪上加霜。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曾公开指责美国政府“背叛盟友”“为了一个牧师就彻底出卖北约战略同盟”。

  尽管土耳其伊兹米尔检察官曾在庭审现场要求法院判处布伦森长达10年的监禁,但在最终结果宣判之前,就有西方媒体提前得出了土耳其将释放布伦森的结论。事实上,布伦森案已经成为美土两国战略博弈的政治筹码。布伦森能否被释放,主要取决于美土双方在谈判桌上能否为各自诉求达成妥协。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后,美国势必投桃报李,对此前实施的相关制裁进行调整。就在土耳其释放布伦森的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开始强势走高。

  针对土耳其法院当庭释放布伦森,美国《纽约时报》宣称,布伦森案的结束意味着美土两国间激烈外交争端的结束,路透社还认为此举是修复土耳其与北约盟国之间关系的第一步。

  但布伦森案也只是美土两国近年来紧张关系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折射出的是美土两国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关系裂痕。从2013年开始,美土两国关系就开始矛盾不断,特别是叙利亚问题目前依旧是美土两国矛盾的关键核心。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一直对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耿耿于怀,土耳其与伊朗、俄罗斯关系的微妙调整以及购买S-400导弹等,也令美国如鲠在喉。从整个地缘政治层面看,布伦森案只是美土战略博弈的一场政治表演,释放布伦森并不意味着美土两国关系将彻底好转,如果双方不能在事关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达成妥协,两国关系回暖依旧艰难。不过,由于美土两国在地缘政治和安全领域尚有诸多共同利益,双方也不会轻易分道扬镳。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