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基层时常跟着检查转

2018-10-1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启涛

  据媒体报道,某地一位乡镇干部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迎接、陪同上面下来的检查组。在个别部队,同样存在检查过多让基层官兵应接不暇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必将有利于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有利于基层早日结束“时常跟着检查转”的状态。

  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督促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客观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检查工作不断加强,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有力发挥,但一些单位同时也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长此以往,既不利于各级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审视以往的“检查”,个别领导干部和机关在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上确实存在一些偏差:有的借助检查“刷存在感”,常态查、专项查、大清查轮番轰炸,好像不这样就显示不出自己部门和分管工作的重要性;有的把“痕迹”当成绩,不看实际成效只看登记报表,不看解决问题只看天数、人数、篇数;还有的提前发通知,习惯性要求基层自查自纠,结果看到的根本不是真实状态,而是精心准备的包装。

  遏制形式主义的检查,必须从各级机关做起。应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对内容相似、关联度高的检查可灵活整合,防止重复扎堆,杜绝“你方唱罢我登场”。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搞“未见人下来,早听楼梯响”的预约式检查、“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的观景式检查,真正把“千根线”拧成“一股绳”,确保基层官兵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聚焦主责主业。

  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检查方法。应完善检查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检查流程和考核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一刀切”“一锅煮”。检查必要的工作记录,重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更不能工作刚安排完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完就进行考核。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多搞“静悄悄”的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倾听意见,多看“后院”和“角落”。对于迎检单位来说,也应转变工作思路,坚持“素面迎检”,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平时、用在实干,既要经得起检查,也要经得起不查。

  (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军分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