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岗互训,锤炼一专多能骨干

2018-10-1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峻 潘康

  解放军报讯谭峻、潘康报道:阵地遇袭,反坦克导弹车射手“阵亡”……秋风乍起,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战术考核现场硝烟正浓,面对突发情况,上士车长南愿弟迅速兼任射手,操作发射装备,成功摧毁目标。这是该旅着眼战损条件开展战位互补训练带来的变化。

  去年一场对抗演练,红方派遣特战小组实施“斩首行动”,却遭蓝方警戒分队拦阻,装甲突击车驾驶员吴景华不幸“牺牲”,其他官兵无人会驾驶突击车,只能徒步奔袭,最终贻误战机。演练复盘,这件事引发官兵热议:战场上伤亡不可避免,一旦出现减员,谁来接替他们的战位?作战单元如何保持持续作战能力?

  “精通本职战位非常重要,能够及时补位也是战场所需!”议战议训会上,该旅参谋长高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得到党委一班人的一致认同。针对这个问题,该旅完善军事训练考评制度,按照立足本职战位、扩展协同战位的原则,形成个人申请、共同训练、考核升级的一专多能“闭环式”培养流程。他们要求官兵本职战位的专业技术等级达到二级以上,才可申请参加其他专业训练,并且申请的专业必须与本职战位具有协同性和互补性。

  战位互补不仅要一专多能,还要在减员情况下进行。走进该旅训练场,笔者看到原本应该由3人操作的导弹发射车,现在只由2人操作。该旅作训科科长彭辉介绍说,他们优化各型装备操作步骤,立足战损条件,转变训练方式,培养官兵同时在2个岗位操作的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该旅共有116名官兵考取了2门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基本掌握减员条件下装备操作流程,其中28名官兵考取了3门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打赢本领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