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战场书写军人答卷

2018-10-17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天南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日子像是一个倒计时钟在提醒我们:距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是人民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当年,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沙洲村,3名女红军离开借宿的徐解秀家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人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光阴荏苒,时代在变,但人民子弟兵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打响。全军将士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指示,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帮扶方案的制定、帮扶对象的确定,全军官兵深入一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民生战役: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副战区级以上单位在河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等20余个省份定点帮扶47个贫困村,覆盖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多户、贫困人口近2万人;国防动员系统和武警部队所属单位定点帮扶1000多个贫困村,实施6500多个帮扶项目;驻贫困地区的旅团单位就近就便开展扶贫行动,普遍落实1至2个帮扶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军部队共定点帮扶3500多个贫困村,助力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脱贫事业,为为民者提供了广阔舞台;扶贫一线,铭刻着爱民者的光辉足迹。老区人民不会忘记,“希望将军”赵渭忠,23年间帮贫困地区建起35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000多名;“扶贫政委”赵克信,三次走进金寨工作,帮助5000余名群众摘掉穷帽子;困难群众不会忘记,某人武部部长孙启华结交的穷亲戚多达48户,不论他何时来访,这些穷亲戚家的狗都不咬不叫。“当代雷锋”庄仕华一心治病救人、倾情扶贫帮困,维吾尔族大叔阿合买提把他当兄弟;山川河流更不会忘记,国内最大的扶贫移民开发区红寺堡,那里的第一片树林是官兵栽种的、第一口水井是官兵打的。在武警某部的帮扶下,云南省鲁甸县“手扒崖”段公路成功贯通,让附近6000余名群众出行告别了“手扒悬崖”的历史……这些脱贫攻坚的实践启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非众志成城不能成之,非攻坚克难不能胜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精准扶贫是新时代我军面临的又一场特殊“大考”,考的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作风和过硬素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关键是要按照设定的时间表,严格评估考核,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措施也必须更加精准。“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面对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的攻坚任务,人民子弟兵唯有发挥部队特有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迎难而上、乘势而进,才能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才能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