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造就一支好枪

2018-10-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利程

  ①

  ②

  ③

  ④

  前段时间,“国际军事比赛-2018”一度“燃爆”微信朋友圈,我军单兵95-1式自动步枪再次吸引军迷关注。

  说起95-1式自动步枪,不得不提到它的“娘家”——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多年来,一支支95-1式自动步枪在这里完成淬炼制造,然后装备到部队。

  如今,无论是联合演习、反恐维稳,还是海外维和,有中国军人的地方,就能见到95-1式自动步枪的身影。它的列装,对我军单兵战斗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期,笔者带您走进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探寻95-1式自动步枪研发背后的故事。

  什么样的枪是一支好枪,官兵最有话语权

  一支枪,想熟悉它的“今生”,需了解它的“前世”。

  20多年前,由原兵器工业总公司研制的95式自动步枪陆续列装我军。与老式自动步枪相比,95式自动步枪有了很多技术上的改进。

  和很多武器装备一样,95式自动步枪的制造过程并不顺利。95式自动步枪列装部队后,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虽然经过数次‘小修小补’,官兵们使用后仍反馈不少问题。”重庆建设工业集团领导对笔者说。

  95式自动步枪定型9年后,经有关部门批准,兵器装备研究所和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共同开展95式自动步枪的改进研制工作,并将新一代自动步枪命名为95-1式自动步枪。

  “但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标准?谁也说不清楚。”时任95-1式自动步枪研制项目组组长何俊心里没有底。

  “枪是官兵的第二生命,什么样的枪才是一支好枪,官兵最有话语权。”何俊带领他的组员,一边研究95式自动步枪的相关资料,一边来到部队进行调研,以普通造枪人的身份听听官兵的反馈。

  “瞄准基线太高了,射击的时候脖子很不舒服”“保险在机匣尾部,每次开保险不方便”“没有空仓挂机功能,这个方面要借鉴老式步枪”……随着调研不断深入,改进方案在大家心里逐渐清晰。他们知道,对于一支枪的改进研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不到问题,发现问题越多,解决问题越彻底,造出来的枪就越好。

  改进研制工作如期启动。这一次,何俊和研发团队成员心里有了底。

  战场上哪怕1%的问题,足以导致100%的失败

  “对于枪械制造而言,每改进一项功能都异常艰难。”回想95-1式自动步枪的研发历程,何俊感慨万千。

  增加空仓挂机功能,是项目组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空仓挂机,就是击发完最后一颗子弹,弹仓处于打开状态,让战斗状态下的官兵发现子弹射完,从而及时更换弹匣。而不具备空仓挂机功能的95式自动步枪,在实际使用中饱受诟病。

  当时,受限于制造工艺水平,95式自动步枪定型时,弹匣的强度达不到空仓挂机要求的标准。

  为此,项目组联合工程塑料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攻关,通过生产工艺的改进,终于研制出高强度、超韧性的工程塑料。用它制造出来的弹匣,顺利实现了空仓挂机功能。

  除此之外,项目组还在95-1式自动步枪上增设了空仓挂机解脱钮。装上新弹匣后,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实现子弹上膛。邀请部队官兵试用后,其快捷性和实用性深受官兵青睐。

  优化人机功效和勤务使用性能,是横亘在大家面前的又一道“拦路虎”。说白了,就是如何让官兵用起来更舒服,更方便执行任务。对此,项目组根据部队官兵的反馈意见,大到枪管成形制造工艺,小到子弹抛壳的方向和路线,梳理了20多项问题清单。他们大胆突破95式自动步枪的原理和结构,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逐项进行改进。最终,制造出来的样枪在人机功效和勤务使用性能测试中有了明显提升。

  一路坎坷一路研发,一路曲折一路坚持。就在一个个难关被逐个攻克时,研发后期的一次精度测试,让所有研发人员的心情瞬间跌入谷底——出现了离群弹。

  什么是离群弹?

  打个比方,就是射击10次,9次都命中10环,偏偏有一次出现脱靶。离群弹与枪管和子弹之间的匹配有很大关系,这涉及到枪弹结构等诸多参数。

  “离群弹是概率事件,不能因为一个小概率事件而影响了定型进度。”项目组碰头会上,有几名成员发表了意见。“枪的性能关乎官兵生命,关乎战场打赢。战场上哪怕1%的问题,足以导致100%的失败。”一位主管领导的话引起大家的反思。随后,项目组达成一致意见,决不能让枪带着问题出厂。

  消除离群弹,就要找到枪弹最佳匹配点,技术人员必须一遍遍进行参数计算。对于项目组来说,这无疑是一项耗时的工程。何俊和他的团队成员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找到了枪弹最佳匹配点,让枪的精度提升了一个新高度。

  付出终将会有回报。2016年,95-1式自动步枪以优异的使用性能、广阔的应用前景,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支好枪诞生了,历史决不会让它缺席。2017年6月30日,95-1式自动步枪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中精彩亮相,让世人一睹风采。

  翻开时空画卷,历史总是惊人相似。1997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手持95式自动步枪,越过深圳河上的粤港分界线,进驻香港,这是95式自动步枪首次公开亮相。

  只有多找“败笔”,才能造出更好的枪

  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以多枪种、多课题、高难度、远距离和近似实战而闻名世界。

  5年前,由原北京军区组成的轻武器射击竞赛队,携带95-1式自动步枪等国产装备,首次参加2013年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最终斩获10金7银23铜的成绩。

  消息传回国内,95-1式自动步枪研制项目组一片欢呼。“那感觉,就像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第一次考试就得了高分一样。”时隔多年,回想起那段往事,何俊仍然兴奋不已。

  虽然赛场取得了好成绩,但枪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参赛队员一回国,项目组就派人前去收集他们对枪的意见。

  “枪是支好枪,可子弹一打多,弹道有时会不稳定,子弹容易出现偏离。”会上,一名参赛队员的“吐槽”,引起了项目组成员的注意,他们意识到,95-1式自动步枪出现了热散现象,子弹一旦打多,枪管就会灼热发烫,从而出现弹道不稳定的现象。

  “平时训练好好的,赛场上居然卡壳”“赛前,步枪弹匣底板突然脱落,子弹洒了一地”……会上的“辣味”越来越浓,何俊和组员们却很虚心地倾听官兵的意见。他们知道,这些问题是他们在研发试验中,很难注意到的问题,而官兵在实战中提出的意见,是日后改进的宝贵财富。只有多找枪在实战中的“败笔”,才能造出更好的枪。

  “造好每一支枪,是我们对强军报国的庄严承诺。”回到枪厂,他们立即对枪进行优化改进。2年后,改进后的95-1式自动步枪在“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中大放异彩,我军参赛队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的枪优势很明显,比赛中发挥出色。”接受采访时,参赛队员对95-1式自动步枪大为赞赏。

  对95-1式自动步枪赞不绝口的,还有武警兵团总队某支队的官兵。从56式到“81杠”,从95式到95-1式,该支队官兵见证了我军步枪的快速发展。

  “95-1式自动步枪的很多设计都恰到好处,不得不说是难得的好枪。”在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方鹏看来,中队官兵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手中的95-1式自动步枪功不可没。

  “一款新武器从设计研发到列装部队,再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需要军工企业主动深入部队,开展调研、不断改进,才能造出符合实战要求的好枪。”何俊说。

  图①:官兵正在使用95-1式自动步枪进行训练。武广东摄

  图②:武警兵团总队某部技术骨干正在向战士们讲解95-1式自动步枪使用要领。张正中摄

  图③:企业工人们正在加工枪支。杨 力摄

  图④:官兵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王 琳摄

  版式设计:侯继超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