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们,就把他们练成硬骨头

2018-10-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益西平措

  王继才的事迹,有许多打动人的地方。其中一点,就是他对子女那种特殊的爱。

  与一般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同,王继才对子女的爱,用他儿子的话说就是:“爹妈给我们的物质很少,可给予的爱是百分之百!”这句话,既含有父爱的深沉,也包含儿子对父爱深深的理解。

  物质上给予的很少,是王继才对子女的亏欠,但也可以说是一种特殊之爱。为了守好岛,王继才让接到初中录取通知书的大女儿辍学照顾家里;孩子们从小被父母带到岛上,度过的是“没有电的童年”;儿子王志国上高中,因为交不起五千元的择校费,王继才对他说:书肯定是读不成了,跟同学出去打工吧!

  王继才并不是个无情无义的人,何况是对自己的亲生子女!正因为他对子女爱得很深,所以他对子女不溺爱,不给他们单纯的物质之爱。在子女们眼里,爸爸表达父爱的方式是严厉与管教。他常对子女说:“不要羡慕别人,别人有的你没有,你有的别人也没有……”理解了父亲的王志国说:“克服困难的硬骨头,是爸爸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王继才这种特殊的爱,结出的是沉甸甸的果实。几个子女各有所成,都是自食其力的光荣劳动者。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个“深远”,不是为他们谋万世基业,也不是为他们留万贯家产,而是把他们培养教育成人,使他们有志气、有情义、有能力。王继才给子女们留下的,正是这样的遗产:他让孩子们来岛上参加升国旗仪式,感受国家的尊严;他宁借高利贷不收昧心钱,让孩子们认识清廉的价值;他严厉指责偷改考卷分数的行为,使儿子懂得诚实的可贵……这些精神遗产,千金难买、万金不换,终身享受而不匮,世代受用而不乏。

  物质之爱,或多或少,每个父母都可以给子女。但精神之爱,却不是每个人都能给子女的。再多的钱,也有花完的时候;再大的官,也有离职的一天。就像寓言里讲的,多少金子,也抵不了那只点金的手指。良好的教育、无形的资产,就如同那只金手指,有了它,贫穷的可以变富有,无为者可以变有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永久财富。

  有句古老的俗语:“三世仕宦,不如出个硬汉。”有的家庭正好相反,他们不是教育子女自强自立,而是想着给他们谋地位、留财物。正所谓“遗金满籝常作灾”!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留钱的,钱飞了;留房的,主换了;留位的,位变了。有财无德,不但守不住财富,反倒会给他们造成灾祸,成为子孙后代奢靡怠惰、不思进取的“媒糵”。

  疼儿不让儿知道,这是流行在苏北的一句谚语。正是因为疼爱,王继才让子女从小学会吃苦、懂得惜福,把他们练成能扛得了风雨、耐得了艰苦、受得了挫折的硬骨头。这种爱,是真爱,是大爱;这样教养出来的孩子,才靠得住,才是为他们的长远负责。(作者单位:77675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