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在一线”为练兵备战注入强大动力

2018-10-1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编者按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第78集团军结合部队实际,积极开展“三个在一线”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提升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质效。

  解放军报讯 安阳、特约记者向勇报道:近日,记者探访第78集团军野外驻训地了解到,虽然驻训持续时间长、训练强度大、生活条件艰苦,但官兵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练兵热情,各项训练纪录不断被刷新。这个集团军积极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广泛开展“三个在一线”活动,为官兵练兵备战注入强大动力。

  “政治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今年是新大纲施训起步之年,训练强度大、标准要求严、风险系数高。针对这一实际,集团军党委积极开展以表彰奖励在一线、为兵服务在一线、政治工作干部率先垂范在一线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在一线”活动,激励官兵克服困难,苦练打仗本领。

  刚下比武场,就上领奖台。前不久,某旅在硝烟未尽的演训场召开表彰会,旅领导为10名在演训中表现突出的官兵戴上“训练标兵”荣誉章,让在场官兵羡慕不已。在各单位组织召开的“学习训练标兵,苦练打仗本领”讨论会上,许多官兵表示,一定努力训练,争取自己也能站上领奖台。该集团军明确规定,将80%以上的奖励指标用于表彰在军事训练中表现突出的官兵;按照有功即奖、奖在平时的原则,常态化开展评选“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等活动,积极营造精武光荣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官兵专心练兵备战,这个集团军要求各级政治工作机关干部深入到官兵中间,倾听官兵心声,主动为官兵排忧解难;组织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文艺演出等多支服务队,走进演训场靠前服务官兵。某旅下士小余的家人遇车祸住院,尽管法院已判决肇事司机负全责,但对方却迟迟不肯支付医药费。集团军法律咨询服务队了解到此事后,向当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使问题得到解决。“组织对我家的困难这样关心,我更应该对工作尽心!”深受感动的小余训练更加刻苦。

  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本身就是力量。该集团军要求各级政治工作干部不仅要搞好思想教育,及时帮助官兵解开思想疙瘩,还要做到在演训场上冲锋在前,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官兵苦练打仗本领。某旅火力连指导员张学芳在野外驻训期间,带领连队官兵组成攻关小组研究新装备、新战法,将单炮间接瞄准射击准备与实施时间缩短了近1分钟。采访中,中士张鞭说:“政治工作干部不仅讲得在理,还处处以身作则,我们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