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台生物防卫战略的背后

2018-10-11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哲文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发布《国家生物防卫战略》。特朗普在备忘录以及推特上指出,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将蓄意生物武器攻击、意外生物灾难和突发流行疫病等各类生物安全威胁进行统筹考虑,并从国家层面建立覆盖所有相关部门的威胁预防、监测和应对机制。

  该战略明确,将建立由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牵头的生物防御指导委员会,负责战略的实施。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农业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环保局局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总体协调、战略指导和施政监督。战略在正文中勾勒了政府加强生物防御的五个目标,并在附件中罗列了实现这些目标的200多条具体实施计划。

  进入21世纪,尤其是“9·11”事件以来,美国各界高度重视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带来的风险。2004年,小布什政府颁布《21世纪生物防御》行政令,并通过一系列立法确立了美国生物安全体系的总框架。2009年,奥巴马政府发布《应对生物威胁国家战略》,将“生物防御”上升到“生物安全”的高度,对生物武器、生物恐怖主义和生物技术滥用等建立了一整套预防和监管机制。但是,随着出台的政策法规越来越多,在生物安全事务上难免出现政出多头和职能交叉的情况,因此美国朝野长期以来始终存在改革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更新国家生物防御战略的呼声,要求对各类政策和预算投入进行统筹计划和协调。此时出台《国家生物防卫战略》正是特朗普政府对此作出的回应,同时也为自己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增加政绩。

  出台《国家生物防卫战略》,折射了美国在生物领域不断上升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源于四个方面:第一,担忧生物技术扩散失控。该战略指出,“一些国家和恐怖组织一直在追求获得生物武器……生物科技的进步降低了这些武器的技术门槛,增加了掌握这些技术的人员数量”,而且全世界城市化的进程带来人口的进一步聚集和更加频繁的交通往来,都增加了生物袭击发生的潜在风险。第二,担忧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漏洞。近些年来,美国接连爆出生物实验室出现安全管理漏洞的丑闻,此次颁布的战略实施计划中,就包含了多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控的措施。第三,全球性疫病频发。近些年的SARS、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病的爆发频频给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拉响警报,也让美国政府感到加强综合防范的必要。第四,也是隐藏最深的一点,美国担忧自己失去在生物科技领域的绝对主导地位。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生物科技重大创新的主要发源地,但是伴随世界大国对生物科技领域越来越重视,其龙头地位有可能受到挑战。

  除此之外,该战略颁布的两个“弦外之音”也值得重视。

  首先,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就明确要求国防部长、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农业部长共同制定美国的国家生物防御战略和相关实施计划。当时的设想,是以美国国防部来牵头制定。但是经过两年的酝酿之后,该战略以保护美国公民健康为由,由卫生和公众服务部牵头组织实施。这么做并没有改变生物安全问题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的根本性质。特朗普政府可能以此为手段,为美国进一步加大生物技术研发和投入提供“民用”外衣,使之不那么引人注目。

  其次,在当前朝核问题进一步缓解、恐怖主义势力受到强力打压的情况下,与军工集团联系紧密的特朗普政府迫切需要在全球寻找新的威胁和热点。考虑到近年美西方极力炒作“叙利亚政府发动生化武器袭击”“俄罗斯特工在英国刺杀叛变间谍”等举动,不排除美国在其战略需要时抛出“生物袭击威胁论”,对有关国家进行强力施压甚至动武。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