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训练敢较“真”

2018-10-1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纯

  “你是队长,不是家长。”电影《红海行动》中的这句台词,对新兵训练颇有启示:带兵人一定要敢于较“真”,真训、真管、真批,真难、真严、真实,让新战士懂得军人的真正含义,感悟战场的惨烈残酷。

  战争没有间歇期,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兵从一走进军营就进入了“战斗模式”。战场你死我活,新训必须从难从严。头醋不酽彻底薄。带兵人从新训就要做好把新兵带向战场的准备。无论是训练,还是管理;无论是教育,还是生活,都要突出一个“真”字,真训实练,真抓严管。

  然而,一些带兵人总是担心训练强度大了、教育管理严了、批评口气重了,会让新兵受不了,甚至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于是,有的像家长一样看着护着,生怕磕着碰着;有的像保姆一样捧着罩着,当心吹着晒着。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这样带兵,到头来“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是虎就要啸山林,是龙就要闯大海。战士终究要经风雨,迟早要上战场。带兵人要相信,大部分新兵有这样的觉悟,也做好了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因为艰辛,所以成长。直面困难、接受考验,踏过荆棘、承受锻打,树立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思想,锤炼随时可以上战场的本领,这才是对新战士最深的关爱,也是带兵人最大的职责。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