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伊核协议 伊朗通过争议法案 保守派狂炮轰

2018-10-09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伊朗议会7日表决通过一项备受保守派指责的法案,为加入《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公约》铺平道路。除美国以外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国先前要求伊朗加入这一国际公约,与国际反恐准则“接轨”,以维持伊核协议。

   【避免授人以柄】

   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说,议会当天以143票赞成、12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这项反恐法案,意味着伊朗今后将遵守国际政府间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组织“金融行动工作组”的规则,从而有资格加入《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公约》。

   位于法国巴黎的“金融行动工作组”先前要求伊朗在今年10月底前修改反恐法,与国际社会通用准则接轨,否则将面临新制裁。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签署国同样把这点作为与伊朗维持经贸关系的条件,要求伊朗遵守。

   应多国要求,伊朗议会先前通过两项与恐怖主义融资和洗钱相关的法案,但由宪法监护委员会挡下,尚未签署成法律。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议会表决前说,“战略盟友”要求伊朗加入“金融行动工作组”,这样做是为了不给美国提供更多发起制裁的借口。

   扎里夫说:“我和总统都不能保证,如果我们加入,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是我可以打包票,如果我们不加入,美国会有更多借口找我们的麻烦。”

   【保守派狂炮轰】

   这项法案在伊朗国内引发激烈争论。保守派认为,这无异于自绑手脚,会限制资助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能力。黎巴嫩真主党和一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

   保守派议员侯赛因·纳加维·侯塞尼说:“我们已经按照‘金融行动工作组’的要求通过3项法案,但无济于事。即使我们加入,金融问题也不会消失。”

   保守派议员穆罕默德·德甘认为,最新法案“会给敌人在经济战争中提供情报”,谁支持法案谁就是“叛国贼”。

   保守派拿出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今年6月一段表态为自己撑腰。哈梅内伊当时说,伊朗“不需要加入国际条约”。

   支持法案的议长拉里贾尼7日向议员们解释,他收到哈梅内伊一封信,最高领袖在信中说他那番话是“泛指”,不是反对某一份特定条约。

   改革派议员穆罕默德·费齐在表决前的辩论环节告诉同仁,“伊朗已经没有选择”,如果不加入这一国际公约,恐怕将面临更多制裁。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协议其他签署方则坚持继续履行这一协议。

   美国8月7日重新启动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施以连带制裁。伊朗威胁说,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