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布雷,美军打造新“缚龙索”

2018-10-09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近日,美军“勇敢盾牌2018”军事演习刚刚结束。在今年的演习中,首次出现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和P-8A“海神”反潜巡逻机联合演练布雷,模拟对敌方港口、航道进行水雷封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低调高水准的演习

  “勇敢盾牌”军事演习始于2006年,是太平洋战区美军多军种联合军事演习,每年举行一次。不同于美军在亚太地区举行的其他演习,该军事演习是美军内部各军种联合作战,并不邀请盟友,因此被看作是美军提升自身作战能力的闭门演练。

  “勇敢盾牌”军事演习海空域在马里亚纳群岛至关岛一线,一直延伸到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涉及范围非常广。由于定位高端,对其观察能够了解更多美军实战特质。

  “勇敢盾牌2018”军事演习于9月16日至23日进行,规模庞大。据悉,海军方面出动3艘航母,几十艘提康德罗加级和伯克级宙斯盾舰,另外还有补给舰、“蓝岭”号旗舰、攻击型核潜艇、水声侦察船、海上预制舰、“猎户座”巡逻机、“水星”战略通信机等。空军方面除派出F-15、F-16等战机外,还有KC-135加油机、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等。此外还有一些新面孔亮相,如F-35B战机,两个P-8A“波塞冬”巡逻中队等。

  从演习课目看,演习内容主要集中在传统的防空、反潜、对海、对陆课目上,包括集中演练海上拦截、舰队防御、舰队反击、情报监视和侦察、舰队防空、反舰作战、反潜作战、对陆打击、指挥与控制、人员搜救等课目,另外还有实弹击沉演习。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演练课目是美海军和空军联手演练攻势布雷,此举既有一定的战略意图,即向中俄等战略对手显示其拥有的战略封锁手段;也具有战术价值,检验美军最新装备的“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的布放效果。

  会飞翔的“聪明”水雷

  执行布雷任务的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来自美空军第96远征轰炸机中队,服役年限超过60年,但几经升级,如今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的能力,美军计划其服役至本世纪下半叶。

  与载机相比,更吸引人的是首次投入布设的“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它是一种精确制导滑翔水雷,是在MK62/63系列“快速打击水雷”基础上安装了增程型“杰达姆”联合制导攻击炸弹飞行与制导套件而成。而MK62/63系列“快速打击水雷”则是美军在MK80系列低阻力通用航空炸弹基础上加装水下“目标探测设备”、尾翼与降落伞,使之成为航空沉底水雷。这种水雷价格便宜,布放简便,但缺点是为了避免水雷以过大重力加速度砸向水面导致损坏,需要飞机以极低速度和高度进行投放,落水前还需要自行打开降落伞减速,这大大降低了布雷效率,而且布放范围也集中在飞行航线上,如果要进行“面”布雷,需要飞机往返飞行数次才能完成。

  低空布雷做法增加了载机的风险。1991年1月18日,“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一架“入侵者”舰载攻击机在伊拉克河口进行低空布雷时,被伊方防空导弹击落,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从那时起,美军下令停止一切战斗航空布雷任务,这件事也催生了美军防区外布雷战法。

  这次演习中布放的“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正是在MK84型2000磅低阻航空炸弹基础上,加装水雷组件和加装滑翔弹翼而成。该水雷不需要进行临空布撒,而是根据载机高度和位置进行投放后,自行滑翔数十至上百千米,在制导组件引导下精确布放到指定海域,由于其精确度高、投放范围广,美军载机不仅可以在开放水域周围的广阔区域投放,而且可以将他们植入河流、支流、运河和港口设施中,且不必靠近目标区域,从而使得这种武器成为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危险武器。2000磅的航空炸弹在水下起爆后,产生的巨大水压能够重创甚至摧毁敌方大型水面舰艇,毁伤效果非常明显。

  “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的出现得益于防区外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从而让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等大型飞机也能在敌人防空区域外围执行布雷任务,而不用担心被敌人战斗机或防空导弹击落,同时精确制导组件可以使这些水雷准确布防到指定航道上,而且使用更少水雷就可以完成战术封锁任务,不像过去为了满足雷场覆盖面积而进行大面积布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的出现,足以改变近海作战态势,因此,不得不对引起相关海域国家的关注。

  上图: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携带的“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加装弹翼和精确制导组件。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