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事员紧贴实战“淬火”

2018-10-0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 烽

  “突击一组急需给养8份,请紧急配送!”指挥员从前方发来指令,保障组迅速在密林中找到一小块平坦地,现地定制食谱、挖灶制炊、直达补给,让官兵在最短时间内吃上热食。

  国庆前夕,武警青海总队结合分队野外战场攻防战术演练,进行炊事专业野外战场保障比武竞赛。他们将饮食保障嵌入作战进程,灶台紧跟战场走、饭菜送到阵地上,有效检验了部队战场饮食保障水平。

  “未来战场战斗节奏加快、侦察技术手段多样、作战地域范围扩大、人员分布趋于零散,对伴随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总队保障部部长童明洋告诉记者,以往炊具配齐、食材管够、燃料充足,炊事员按部就班埋锅做饭的保障模式,已不适应未来战场需要。

  仗怎么打,保障就怎么练。过去炊事比武,提供的肉类都是屠宰好了的,而这次提供的全是活羊、活鸡。比武现场记者看到,炊事员现场宰杀活羊,手法精准利索。

  “前方即将进入沙漠区域,立即捡拾备足干枯树枝!”在一场山林地追逃战斗中,炊事班长刘贵帅迅速了解情况,带领两名炊事员做好准备工作。果不其然,两名“逃犯”将战场从茂密的丛林引向荒芜的沙漠。中午埋锅做饭时,其他小组还在苦苦寻找干柴,刘贵帅这组早已饭菜下锅。

  此次比武跨越深山密林、沙漠荒地、河流滩涂、雪域高原等多种地形环境,让习惯于“安安静静做饭”的炊事员们,经历了一次紧贴实战的“淬火”之旅。总结会上,他们主动查找不足、拉单列条:有的炊事班构筑散烟灶草草了事,浓烟暴露了位置;有的炊事员不会按图行进,等饭菜送到已凉了一半……总队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炊事人员展开针对性训练,着力提升野战条件下后勤保障能力。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