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凝视未来战场

2018-10-08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 远 康 克

  仲秋时节,骊山腹地。

  “砰砰砰……”第83集团军某旅野外射击场上炮声隆隆,正在组织实弹射击的是该旅副参谋长韩庆波。

  “激光测距、装表加注……”随着一声令下,炮长吕齐鑫按下发射按钮,数发炮弹呼啸而出,正中靶心,吕齐鑫暗自得意。但随后几轮射击,弹着点却变得越来越分散。

  细细筛查,各项参数都没有错,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吕齐鑫的头上渗出汗来。

  此时,电台传来韩庆波的声音:“调整瞄准点,瞄准目标上缘,其他参数不变,继续射击。”吕齐鑫按照命令调整射击位置,打出的炮弹果真如“长了眼睛”般直扑目标。

  随后现场复盘,韩庆波解释说:“经过几轮射击,该型火炮膛温升高导致身管细微变形,加之膛压增大,不调校瞄准点就会有偏差……”话音未落,现场已响起热烈掌声。

  怀打仗之心,干打仗之事。入伍至今,韩庆波最爱琢磨训练,一身本领也越练越强。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听了时任“沙家浜连”连长韩庆波的自我介绍后勉励他,基层建设就需要在基层摸爬滚打、素质过硬的干部!

  只有深深扎根,才能枝繁叶茂。韩庆波经常说,5年来,他一直牢记习主席嘱托,不断接受各种任务挑战,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中提升素质。

  从血性十足的“标兵连长”破格提升为营长后,韩庆波始终身先士卒、爱军精武,把多年与奖牌无缘的营队带成了响当当的先进营。

  2016年,韩庆波所在旅开始新一轮的转型建设,他又提任旅副参谋长。

  整建制配发的新装备与老装备相比,信息化程度明显提升。如何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要想在全旅范围内展开训练,就必须先培养出一批“领路人”。可新装备刚研制定型不久,全军尚无完整成型的教材教案和考核标准,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韩庆波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保证啃下这块“硬骨头”。

  没有教材、没有经验、没有技术骨干……在空白领域摸索研究,困难超出了韩庆波的想象。电话咨询专家、上网查找资料、试验参数数据、摸索规范套路,他想尽一切办法补课学习。

  为掌握新装备实战数据、拟制训练计划,他的办公室经常到深夜还灯火通明;为攻克训练难题、编写教案教材,他经常与战士一起吃住在训练场……

  1个多月之后,新装备专业集训队正式成立,韩庆波为全旅官兵进行了装备操作演示,并拿出了训练计划和考核标准。

  1个人精通3大专业,对新装备了如指掌,韩庆波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官兵心里有笔明白账。

  韩庆波常说,军人的视野里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身着戎装,就不能不琢磨打仗的事。

  去年,韩庆波负责集团军组织的合成营参谋集训。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合成营参谋是新生事物,一些参训人员不能准确理解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

  “新的编制体制下,合成营参谋必须具备合成思维、合成能力,不仅自身专业素质要全面过硬,还要善谋断、能应变。”韩庆波清醒地认识到,合成营参谋既是营指挥员平时的“左膀右臂”,又是战场上的“坚强大脑”。

  集训期间,他依据前期在部队、院校调研的成果,提出了“现地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编组式汇报”的方法,带领大家参照试训大纲和试点论证成果,研究制订了“内容覆盖全队、补差细化到班、考核量化到人”的训练计划,先后对参谋业务基础、指控装备操作、合成营战术等14个课目展开强化训练。

  练兵不能没靶子。韩庆波与集训队员面对面过招,在“敌众我寡”情况下,韩庆波总能靠着精准的预判、多变的战术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棋胜一招。集训队员们吃尽苦头,却也尝到甜头,合成作战本领得到很大提升。

  在上级组织的考核评比以及综合演练中,韩庆波带领的团队“战果”颇丰,共夺得21项第一。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