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牵引锻造“空战精锐”

2018-10-08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解放军报讯特约记者迟玉光、通讯员尚方报道:空战机动灵活多变,对地突击精确摧毁……近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6名改装飞行员展开战斗资格纲目训练,实现由技术飞行向战术飞行的能力跨越。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创新建立飞行员能力评价标准,通过能力成长目标的牵引,有效激发飞行员潜能,加速推进战斗力生成。

  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该旅使命不断拓展深化,如何客观准确评价飞行员能力水平,科学选用能力胜任的飞行员遂行相应任务,成为一道紧迫课题。为此,他们把作战训练任务区分为对空类、对地类、综合类等5个类别,从已知条件到未知条件、简单任务到复杂任务,设定每个飞行架次的训练目标,根据飞行员战术运用、态势判断、风险应对等训练表现划分杰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5个等级,通过建立飞行档案进行阶段数据分析,清晰绘出每一名飞行员能力评估曲线和能力素质模型。

  “空战龙虎榜,数据来说话”——每名飞行员强在何处、弱在哪里一目了然。去年底,该旅按照能力评价标准进行数据分析,发现7名年轻飞行员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打击经验不足,需要进行补训。随后,该旅借助赴西北实弹打靶的时机,组织他们参加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打靶。经过科学训练,“90后”飞行员赵波首次打精确制导武器实弹即一击命中、直贯靶心。

  评价标准打破传统,年轻人才脱颖而出。今年4月空军组织“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该旅按照能力评价标准确定参赛人选,当时还不满29岁的飞行员汤书杳最终入选,不负众望一举夺得“金飞镖”,成为空军该奖项最年轻得主。

  科学评价激发练兵动力,目标牵引锻造“空战精锐”。近几年,该旅在空军比武竞赛中6次夺得团体第一,16人次摘得“金头盔”“金飞镖”,涌现出“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王磊等一批尖刀飞行员。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