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2018-09-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广晶

  王继才,平凡得如邻家大叔。他的离去,却震撼了国人。网友点赞:他是原生态的正能量,不包装的真善美,最鲜活的价值观。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一天的坚守或许不难,一年的坚守却弥足珍贵,而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在0.013平方公里的小舞台上,他硬是用青春和汗水演绎出壮美人生。这既是对他自己选择的笃定坚守,也像是对很多人的心灵考问。我们感动于王继才,就是因为他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但他又是伟大的,我们都要努力才能学到。

  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国并不遥远,就体现在一言一行、一岗一职、一举一动中。位卑未敢忘忧国,甘把热血化丹青。我们感动于王继才,就是因为他把爱国之情融入平凡岗位,把报国之行融入日常生活,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召唤着我们去坚守好自己脚下的“开山岛”。

  伟大往往源自平凡。面对荒凉的开山岛,有人说,躺着就是奉献。王继才不这样,他不仅在守岛,还在改变环境。尽管没有任务规定,他用一面国旗让开山岛有了灵魂;尽管没有种树的职责,他结束了岛上缺少绿色的历史。上岛32年,他以牢记使命、矢志报国的责任担当,以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谱写了一曲守疆卫土的壮歌。“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从短期看,他做的事情很不起眼,久而久之,却改变了小岛的面貌。我们感动于王继才,就是因为他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日复一日耕耘,不懈怠、不退缩、不畏难,激励我们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新的作为。

  高尚的灵魂,总是让人敬仰。我们佩服他的执着,“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我们叹服他的坚韧,即使荒岛孤单寂寞,生活十分清贫,亲人难以团聚,也要干好手中事、守好责任田;我们折服于他的定力,虽然经历了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诱,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依然选择坚守自己的使命……无数的人们,将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养料,从而纯洁思想,补充钙质,砥砺品质。

  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王继才事迹是一本大书,值得我们用心去读;也是一面明镜,需要我们经常揽镜自照。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军分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